首页 > 单位动态

发展中心与南京地调中心共同主办地质调查项目“在线化”培训班

来源:发展中心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19-11-21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关于启动地质调查项目“在线化”工作的通知》以及有关地质调查在线化的总体部署,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技术全面支撑项目“在线化”,为促进综合地质调查类项目深入应用“在线化”模块,地质调查项目在线化培训班于20191110日在南京开班。培训班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指导,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办,来自局属各单位、十余个工程、近50个二级项目的近70名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局总工程师室信息处处长屈红刚参加了总结和座谈。

本次培训班共3天,重点培训地质调查“在线化”工作空间环境——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的使用,智能地质调查云端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处理、成图、建库等相关功能模块讲解以及面向综合环境调查领域的开放式通用数据采集模块操作。为了帮助项目组熟练应用“在线化”平台开展工作,培训班还专门安排京西冀北煤矿区综合地质调查与评价、福建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综合调查评价、浙江中部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辽西凌河地区综合地质调查、太行山北段综合地质调查、广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等6个综合调查项目组介绍其在线化应用情况,分享应用心得。

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研发团队对项目组使用软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决了项目组的实际应用问题。项目组也针对在线化使用过程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完善建议,通过研发团队与项目组的充分交流,为下一步在线化功能持续优化提升奠定基础。

据统计,自局地质调查在线化工作启动以来,发展研究中心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面向区调、矿调、综合地质调查等400多个项目举办三期培训班,培训人员500人次。全力支持天津大区中心等7家局直属单位举办的在线化培训,提供师资力量。开展日常技术支持累积2000余人次;野外现场支持5次。 

图1 培训班开幕式 

图2 培训现场 

图3 分享应用心得 

图4 答疑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