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助力宜春创建“国际硒养之都”

作者:勘查技术室 发布时间:2019-11-22

20191113日上午,“2019宜春国际硒养大会”在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开幕。

江西省副省长胡强,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省政府副秘书长宋雷鸣,宜春市市领导饶利萍、李兴辉、张晓波、漆海云、胡江萍、韩志军、蔡佩兰及江西省省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各设区市有关领导、国内知名富硒企业负责人、宜春市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市委书记颜赣辉、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胡汉平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水平主持。

胡强在讲话中指出,宜春是全国最著名天然富硒地之一,富硒产业发展起步早、基础实、推进快,此次举办国际硒养大会,必将为宜春打造富硒大市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要扩大富硒基地规模,夯实富硒产业发展基础。依托富硒土壤资源,利用“富硒+优势农产品”模式,突出抓好富硒基地建设和认证,加快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示范基地,为全省做大做强富硒产业奠定坚实基础。要壮大富硒龙头企业,打造富硒产业江西样板。国绕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富硒产业龙头目标,积极采取“硒+N”模式,着力发展“硒+农业”“硒+产业链”硒+科技体验”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长产业发展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要加大科技资金投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创建国家级富硒科技创新平台,尽快建立富硒产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富硒产品质检中心;围绕主要富硒农产品,加快制定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构建硒产业标准体系,力争升级为国家行业标准;进一步加强硒含量检测认证,强化富硒产品监管,推动富硒产品标准化生产。

李基宏在讲话中说,宜春自然资源禀赋条件优越,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结果表明,宜春具有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地资源,为了更好支持宜春富硒产业发展,中国地质调查局将与江西省、宜春市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将在宜春扩大调查范围,更精准地圈定富硒土地资源,更科学地评价开发利用潜力,支撑服务宜春富硒产业科学布局。

会议期间国际硒研究学会主席、国际硒养大会科学委员会主席盖瑞·巴纽埃洛斯宣读宜春市创建“世界硒养之都”评审意见,并代表国际硒养大会科学委员会向宜春市授予“世界硒养之都”牌匾和证书。

国际硒研究学会主席、国际硒养大会科学委员会主席盖瑞·巴纽埃洛斯,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国际硒研究学会执行委员、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吉耶斯·杜来,国家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治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雒昆利等国内外硒研究知名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宜春市富硒产业发展源于2004年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的《江西省鄱阳湖及周边经济区农业地质调查》项目在丰城发现富硒土壤,截止至2018年已经完成了丰城、高安、樟树、奉新及袁州区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摸清5个县市区土壤环境质量和富硒土地分布,富硒土地面积约530万亩。2019年开展了铜鼓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精准圈定富硒土地面积1.7万多亩,为宜春富硒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一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为宜春市富硒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将继续在宜春市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继续为宜春硒养产业发展、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