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与大田县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杞溪地质文化村建设推进会

来源:基础地质室 作者:全国地质遗迹立典调查与评价项目组 发布时间:2019-12-02

1127~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与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政府在大田县联合召开了“福建省大田县杞溪地质文化村建设推进与现场考察会”,旨在进一步推进与宣传福建省大田县杞溪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并充分交流全国地质文化村建设理念,探索建设方案、借鉴建设经验。会议主要议程包括开幕式、杞溪村现场考察、地质文化村建设交流3部分,参加单位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四川省冶金地质勘察院、温州第十一地质大队等13家。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邢丽霞主任、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毛晓长副主任、福建省自然资源厅何文斌副处长、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政府林金龙县长与会指导并致辞。

邢丽霞主任首先对大田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高度肯定了杞溪地质文化村建设所取得的“斐然成绩”,同时也进一步阐释了建设地质文化村的意义,并对地质文化村建设各方面尤其是科普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毛晓长副主任则主要从开展地质文化村建设具有“时间纵深长、空间尺度广、受众需求大”三个方面的特殊优势、地质与文化的融合内容以及后期工作部署作了阐述和建议。

会上播放了杞溪地质文化村“烟岚丹润瘦杞溪”宣传片;南京地调中心与大田县人民政府签署“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杞溪地质文化村建设与申报合作意向书”;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还向杞溪地质文化陈列室赠送了矿晶标本和科普图书;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地质遗迹调查评估室董颖主任介绍了全国地质文化村建设情况,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段政介绍了福建杞溪地质文化村进展和展望,福建地质调查院罗江介绍了福建平潭小港地质文化村建设进展,浙江省地质调查院刘远栋介绍了浙江金村地质文化村的建设成果;现场考察了杞溪地质文化陈列室、故事墙、火山广场、生命进化之路、地质时空步道、地质遗迹标识系统以及部分人文景观点,并体验了手工榨油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会代表开展热烈讨论与交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为下一步推进和提升杞溪地质文化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然资源部水环部环境处于俊杰副处长、大田县人民政府陈剑生常务副县长、吴文旗副县长、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城市规划馆、大田县政府办、文旅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及华兴镇党、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与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意向书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向杞溪地质文化陈列室赠送矿晶标本与科普图书 

局水环部邢丽霞主任考察杞溪地质文化陈列室 

与会代表考察杞溪地质科普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