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2019年度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9-12-19

为持续推进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促进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心科技创新能力,20191217日在南京召开了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2019年度学术研讨会。南京大学陈骏院士、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王春秋巡视员、东华理工大学孙占学校长、合肥工业大学袁峰副院长、南京理工大学肖亮教授、上海地质调查研究院严学新总工等特邀专家和共建单位代表共计五十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李基宏主任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会议宣布了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与人员组成,并由李基宏主任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骏院士以及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与新增共建单位东华理工大学孙占学校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听取了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展汇报,并邀请陈骏院士作大会学术报告和共建单位4个学术团队的领军人才作专题学术报告,遴选中心11个青年科技人才作了学术交流报告。陈骏院士作了“关键金属超常富集与高效利用”报告,充分解读了“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和战略部署,为华东地区大花岗岩省关键金属富集规律与成矿理论研究提出了方向;肖亮教授、朱光教授、郭福生教授、严学新总工分别作了“高光谱图像分析的现代机器学习方法与应用”、“郯庐断裂带与苏皖地区盆地形成及演化”、“江西相山火山盆地三维地质调查与铀找矿突破”、“深基坑降排水地面沉降机理与控制技术研究”报告,展示了各创新团队成果与进展;中心科技人才汇报交流了基础地质、矿产地质、能源地质、灾害地质、城市地质、第四纪地质、双评价与城市规划、信息技术、监测技术、生态修复补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等方面的创新工作,并由中心科技委专家进行了综合点评与打分,评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

李基宏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基宏主任认为,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充分贯彻落实了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定位和转型升级要求,紧密围绕中心三大创新领域,在体制机制、科学理论、技术方法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李基宏主任要求,进一步发挥协同开放创新平台的作用,不断吸收科研院所、高校等优势创新力量,加大机制创新与规章制度建设推进力度,促进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逐步打造出三大创新领域各研究方向具国内领先以上水平的科技创新团队,支撑不断取得省部级、国家级科技创新成果。

此次会议充分展示了广泛合作、协同攻关形成的科技创新成效,进一步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多方合作,为破解关键技术方法与理论,解决华东地区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