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促进国际合作,提升科研能力

来源:基础地质室、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 作者:褚平利、周效华、朱清波 发布时间:2019-12-30

为提升华东基础地质研究水平、了解国际造山带地质研究前沿与新技术方法,应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林寿发教授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派遣朱清波、褚平利、周效华于2019128-22日赴加拿大执行访问交流任务。

中心代表团先后与林寿发教授团队在滑铁卢大学多媒体教室开展了多次学术交流活动。林寿发教授介绍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地球科学系发展历程、专业设置等基本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加拿大的区域地质概况、格伦威尔造山带情况以及林寿发教授团队与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北山地区中加联合填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中心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区域地质调查尤其是数字填图以及智能填图总体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展示了我国在基础地质调查方面的先进技术方法、经验和队伍能力,特别是数字填图、智能填图得到了林寿发团队的高度认可与赞赏,表示在中加联合填图期间已经对此有了充分的了解,并称赞我国在数字填图和智能填图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希望能够引用我国的先进技术手段在加方进行试点。中心代表团3人分别做了“江南造山带东段新元古代构造演化——基于蛇绿混杂岩带专题填图的认识”、“扬子地块东南缘新元古代火山沉积记录和盆地演化”和“中国东南沿海火山岩带”的学术报告。双方围绕中国东部造山带和加拿大地质调查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中国东南沿海陆相火山岩地质填图、华南大地构造演化研究等方面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协商,希望下一步加强合作交流。

通过此次国际合作交流活动,拓宽了中心基础地质科研人员的国际视野,对提升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华南造山带大地构造演化、中国东南沿海火山岩等方面的学术研究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代表团成员与林寿发教授交流 

代表团一行与林寿发教授团队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