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落实全国区调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华南大地构造理论创新

来源:基础地质室、海岸带与第四系地质室 发布时间:2019-12-30

为提升解决区域关键地质问题的能力,促进华南大地构造理论创新,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1+1+6”机制和第三次全国区调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于20191220-22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组织召开了武夷造山带关键地质现象野外现场会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毛晓长副主任、发展研究中心张万益研究员、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潘桂棠研究员、地科院地质所李锦轶研究员,以及福建省地质矿产开发局石建基副处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王根厚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周汉文教授等相关局直属单位、科研研院所、行业地勘单位的专家和代表约50人出席会议。

张万益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与工作布局,李锦轶研究员分享了其近几十年在构造变形解析方面的经验,王根厚教授以典型实例的形式介绍了增生造山带中野外构造解析的方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周汉文教授对武夷造山带中的深变质岩系发表了不同见解,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林敏高级工程师在总结陆相火山岩填图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火山岩区的工作建议、潘桂棠研究员系统地介绍了其对华南大地构造演化的认识。二级项目负责人赵希林介绍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和野外现场考察点情况。

参会专家和代表对建瓯善见塔变基性岩块、建瓯水南枕状玄武岩、连地大理岩+变基性岩组合进行了野外现场考察,现场围绕武夷造山带典型洋板块系统的野外证据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研讨阶段,武汉中心副总工程师牛志军研究员结合南岭地区地质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加强合作开展华南构造演化研究的建议,地质所丁孝忠研究员倡议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及相关单位系统总结华南地区近十年来的重大进展并形成整装性成果。毛晓长副主任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肯定了项目组近年来在华南武夷造山带取得的系列成果,要求项目组要加强与科研院所及行业单位合作,做强、做深华南的基础地质研究。同时,要求牢记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的需要,拓展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的应用和服务领域,尤其要紧密围绕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部署工作,提高基础地质调查工作显示度及影响力。

本次会议的组织召开,为武夷山松溪-庆元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及其所属工程下一步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为华南地区基础地质工作思路转变与业务领域拓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