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赣南脱贫攻坚决战号角吹响

来源:中国矿业报(转载) 作者:方捷、邵长生、甘浩男、肖则佑 发布时间:2020-04-03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安排,坚决扛起支撑服务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统筹疫情防控与脱贫决战。

在赣州四县脱贫攻坚考核验收的关键时刻,中国地质调查局锐利出击,吹响了支撑服务赣州四县脱贫攻坚决战的号角。 

回访2019年实施的水井 

在一线对接需求

武汉地处疫情严重地区,根据战疫要求,湖北籍职工不外出。在战贫战线,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迅速组织湖北省以外的12名技术人员,作为第一批赣州四县脱贫攻坚地质调查队伍赶赴战贫一线。

324日,第一支5人队伍分别从江苏南京、山东菏泽、河北定州、江西遂川等地出发。在赣州集结完毕时已是当天深夜,其中有几人是经过三四次的火车中转才到达赣州。 

南堡钻机施工现场 

325日,这支队伍即与自然资源部赣南扶贫开发中心对接2020年工作部署与任务。在接到有几个村组还存在安全饮水困难,会影响脱贫攻坚考核指标消息后,他们决定立马去实地核查。

326日,他们来到了于都县银坑镇年丰村缺水村组,现场精准对接该村组缺水情况,了解需求信息,调查了村里自行组织打井但未成功的现场,分析了原因,并决定启动年丰村找水打井工作,按期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此后,工作人员对2019年实施的水井进行了回访,调查了水井利用情况,并与自然资源部挂职干部进行了工作对接,介绍今年工作部署。

据悉,今年,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将继续坚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帮扶,在赣州四县实施找水打井、地质灾害调查、生态地质调查等工作,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中取得胜利。

冒风雨开钻施工

329日,在宁都县南堡村,伴随着轰隆隆的轰鸣声,2020年新年后第一口井正式开钻。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和赣南地质调查大队的小伙子们,头顶风雨、脚踩泥泞,在现场紧锣密鼓地施工。 

宁都小布镇地热井 

20199月至11月,他们共同配合,加班加点,完成了宁都县25口饮水井的施工工作,日出水量4241吨,满足23个缺水村组28066人的安全饮水需求。

今年,他们再次站在一起,在宁都县提出补充需求后,立即组成找水突击队,在该村布置物探调查和地面调查工作。经过一周的时间,他们确定了两个水井钻探孔位。两口水井完成后,可为南堡村3个组近5000人提供安全饮水保障。

寻地热服务旅游

看,英姿飒爽的他们,已经整装待发。 

水环所出征赣南 

331日早晨,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的大院里,越野车和设备车整齐列队,15位穿着红蓝地质服的战士已经做好前往赣南的准备。

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将扎根赣南,在赣县区开展地面调查和物探调查工作,为赣县区政府寻找他们一直心心念的地热资源,为当地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加一把“火”。

2019年,他们在宁都县全国十大旅游小镇小布镇成功钻得一口地热井,井底水温49.8℃,出水温度45℃,流量700立方米/天,为宁都县小布镇水温最高、流量最大、第一口可供商业开发的地热井。该成果对服务宁都县脱贫攻坚与促进小布镇红色旅游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2020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赣州四县投入经费9518万元,以充分保障贫困区饮水安全底线任务,支撑当地防灾减灾及产业经济发展。

2020年,赣州四县脱贫攻坚决胜战已至,脱贫摘帽考核即将开展。

31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的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议为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吹响决战号角。各个参战单位都已经行动起来,制定防疫计划与工作安排。接下来,将有更多的单位和项目汇聚赣州,服务脱贫攻坚,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