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珍“硒”耕地,守护健康

南京地调中心开展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来源:科学技术处、勘查技术室、基础地质室、团委 发布时间:2020-06-28

在今年第30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结合近年来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水土流失调查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珍‘硒’耕地,守护健康”为主题,联合江西省赣州市、萍乡市、于都县,福建省长汀县、大田县等自然资源部门于622-25日,采用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册、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集中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在江西赣州、萍乡等地区,南京地调中心与当地自然资源局重点宣传普及了土地中硒的来源、硒对人体健康作用、富硒农业发展等知识。土地是老百姓年年岁岁的期盼,世世代代的守望。南京地调中心团队通过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为彼时“山多田少”的赣南、赣西摸清了富硒土地家底,提出了特色农业基地建议区,推进了富硒产业发展,全力支撑赣南和赣西脱贫攻坚。

在福建长汀、大田等地区,南京地调中心联合当地自然资源局重点宣传了水土流失现象、危害、成因以及地质调查在长汀水土流失精准治理、综合治理方面取得的进展等。南京地调中心团队创新水土流失成因模式,研判了长汀水土流失的发展趋势,探索提出了水土流失精准治理的地质方案,有效支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此次土地日活动主题突出,方式灵活多样,充分结合当地耕地资源情况、水土流失问题等进行量身定做式宣传,针对性强,获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引导社会大众进一步了解我国耕地基本国策,更加关心和珍惜土地资源,增强了耕地保护和发展特色农业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