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杭州城市地质调查成果及时服务地方地下空间安全开发

来源:城市地质室 作者:康丛轩 发布时间:2020-07-22

720日,受杭州西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杭州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组与杭州西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承建单位等20余人,就杭州云栖小镇地下空间安全开发利用讨论交流。

云栖小镇,位于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块,是浙江省首批创建的十个示范特色产业小镇之一,由阿里巴巴打造的一个以云计算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小镇。受构造和地下水溶蚀作用影响,地下岩溶十分发育,严重影响地下空间开发安全。结合项目工作任务,杭州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组积极开展岩溶探测科技创新和发挥信息化技术,采用多源面波、瞬变电磁等物探方法组合对工作区岩溶发育状况进行精准探测,建立了不同地层的物性参数,在地球物理和地质钻孔双重约束下,构建了三维地质模型,精准刻画了地下溶洞的三维空间分布特征。

杭州西湖投资集团等参会单位对溶洞探测结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对云栖小镇地下空间安全开发意义重大,表示下一步与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地下溶洞精准探测方面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