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合作科研成果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来源:科技处 仪器中心 作者:所颖萍、郑志忠 发布时间:2020-08-05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完成的“基于空谱联合结构化特征的高光谱图像分析方法与应用技术”成果,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成果包括基于空谱相关性及几何结构信息的高光谱图像融合超分辨模型与算法,基于结构化稀疏与低秩表示的高光谱图像地物精细分类理论与方法,联合整体与局部结构化稀疏低秩特征的高光谱解混与目标检测模型和算法,基于多级协同并行优化的高光谱图像快速处理方法,以及开发了应用于国产高光谱遥感仪器的数据处理与信息提取软件。    

近年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自主研发成功小型机载高光谱成像仪、桌面应用的高光谱成像系统和岩心光谱扫描仪等系列光谱地质仪器,结合该项成果已经在地质环境遥感调查和岩心成精细矿物分析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将在自然资源遥感调查领域拓展更广泛应用。

搭载于无人机的小型机载高光谱成像系统

 

高光谱遥感图谱数据应用于长江流域环境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