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调中心新获四项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室 作者:杨海 发布时间:2020-08-12

科技创新是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南京地调中心“长江经济带地质资源环境综合评价”项目团队紧密结合野外调查工作中的问题和需求,针对地面基础调查工作中涉及地质、水文、土壤等多学科、海量参数的获取,开展地下水位动态监测、人工降雨、抽水实验、自动化流量监测等领域技术研发,获批四项实用新型专利。

地下水位动态监测装置采用精巧的双铁片夹持结构,在不影响居民正常取水的前提下,适用于各类民井。人工降雨装置结构简易,可快速获取地表稳定入渗率参数。分体组装便携式抽水试验装置利用自吸泵及球阀组合控制流量,结合蓝牙水位计获取的实时水位,能高效推求含水层的水文地质参数,解决了回水速度较慢机民井中参数测量的难题。自记录式山区沟渠流量监测装置用于长期稳定监测山丘区小流域地表径流,并在中心建立的德清县山丘区地球关键带监测站中获得成功应用。

新研制的专利装置将有效提高野外监测实验的工作效率,为地下水、地表水长期动态监测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