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调中心举办“地下空间与地质资源”主题全国科技活动周地学科普活动

来源:城市地质室 作者:蔡小虎 发布时间:2020-08-19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自然资源科学知识,增加青少年珍惜和保护自然资源的意识,开拓青少年学生的地学视野,20208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以及爱田课堂,在杭州市滨江区地质科技创新创业园成功举办了“地下空间与地质资源” 主题科普活动,共有青少年学生及家长50余人参加。

活动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邢怀学高工围绕地下空间资源,做了题为“地下城与地下空间”的科普讲座,讲述了地下空间发展史、用途、国内外开发现状,以及空间调查探测评价方法。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吕剑副经理围绕“”地质资源”,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地质景观资源、野外地质工作趣事。爱田自然课堂课程研发导师鸢尾以“寻宝猎人”为题,介绍了不同种类宝石的特征,以及常见宝石的命名,展示了多种宝石的标本。科普讲座结合现场答题,互动频繁,气氛活跃。

活动日下午,开展野外探索活动,实地考察了西湖区黄龙洞,通过对白沙泉、蝙蝠洞、宝石山等实地讲解,让学生在岩石地层中找寻到宝石的踪迹,对地质景观的形成演化有了一定的认识。

此次科普活动,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受到了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和家长的欢迎和喜爱,既普及了青少年地学知识,又有效丰富了学生暑期生活,增强了大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