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利用建议报告”高层次专家咨询会召开

来源:城市地质室 作者:王睿 发布时间:2020-09-17

911日,“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利用建议报告”高层次专家咨询会在温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王复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杨树锋等参加会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主任邢丽霞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邢卫国出席会议,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总工程师程光华汇报了建议报告编制情况及研究成果。会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主任助理、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城市地质室主任葛伟亚主持。

邢丽霞主任指出,实现地下空间的高质量开发利用,首先要查明地下空间资源的家底,需要强化地质工作,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安全开发利用。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牵头,汇聚了三省一市的精锐力量编制的建议报告,结构和内容全面,对国外地下空间开发现状和国内现在开发利用的问题做了较全面的论述,对长三角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利用提出了较明晰的思路。要强调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科学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强化法规建设、标准建设、全生命周期的地质工作的管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卢耀如院士指出,国内城市地下空间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综合性规划不足,缺乏地下空间地质监测和数字化数据,相关部门协作不够、数据共享不够。要归纳总结已有开发的经验教训,提出地质工作对于城市建设和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的建议,落实到发展规划中。

金振民院士指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要高度重视地质安全,长三角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利用要紧密结合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加强地下空间方面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杨树锋院士指出,地下空间是资源,也是生态环境,要关注地下空间开发可能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问题,注重开发和保护,既要开发金山银山,又要保护绿水青山。

王复明院士指出,地下空间对解决长三角地区城市内涝、城市废水废料处置、城市储粮储油等意义重大,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利用要与长三角的战略地位、人口密度、经济发展、土地供需矛盾、地质环境特点等特殊需求紧密结合。

参会的其他专家围绕长三角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面临的形势与需求、存在的问题与地质调查工作重点等提出了建议。专家研讨认为,应聚焦长三角地区当前城市发展的人地关系、城市防灾等重大需求,查明区域地下空间资源家底;做好区域规划,防控开发可能诱发的风险;做好地下空间区划,提出开发深度、红线和开发阈值;加强法律建设,将地下空间区划成果纳入区域规划的前置条件;加强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利用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

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团队、浙江大学杨文采院士团队、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团队、中国矿业大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晓昭教授团队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地区地质调查机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企业的专家等参加了咨询会。

会场情况

院士专家出席会议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