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调中心在海陆沉积环境判别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

来源:实验测试室 作者:刘建坤 发布时间:2020-10-16

锶钡比是海陆相沉积环境判别应用最广泛的地球化学指标,但判别效果不佳长期困扰着我国沉积学和沉积地球化学工作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的共同支持下,南京地调中心王爱华教授团队和华东师范大学王张华教授团队通过人工合成长江三角洲不同盐度系列沉积物的连续提取形态分析,研究了锶钡在河口地区不同盐度环境沉积物中的分布与分配特征,发现不同赋存形态的锶钡中只有占锶总量约45%的可交换态和碳酸盐态的锶和占钡总量不足15%的可交换态和碳酸盐态的钡对盐度的变化有响应。依据这些基础理论的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选择性提取沉积成因锶钡比进行海陆相沉积环境的判别方法。

研究成果提高了利用锶钡比判别海陆相沉积环境的科学性和分辨率,具有广泛实用性,已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Geology》刊发(DOI10.1016/j.chemgeo.2020.119923),相关分析测试方法已分别获得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美国专利商标局的专利授权,对科学准确判别海陆相沉积环境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