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调中心向福州市人民政府移交地下孤石探测技术攻关成果

来源:勘查技术室 作者:陈基炜、赵东东 发布时间:2020-10-26

福州地下孤石(花岗岩风化残留体)分布广泛,严重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高效、精准探测孤石成为福州城市规划建设亟待解决的难题。南京地调中心积极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地下孤石高效精准探测问题进行技术攻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功建立了一套孤石体精准定位的物探组合探测技术,在数据采集、处理、表达等方面取得四个方面的技术改进或突破。利用该技术完成福州F1地铁沿线1000米范围内孤石探测示范,圈定地下孤石体51处,钻探验证与探测结果吻合性好,垂向探测精度达到±1.2m,孤石探测精度和效率大幅提高。

20201023日,福州地下孤石探测技术攻关成果移交会在福州市召开。会上,南京地调中心全面介绍了福州地下孤石精准探测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情况,并向福州市人民政府移交了攻关成果。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新坚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对南京地调中心及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感谢,认为这是一项突破性的成果,对福州城市地铁建设和其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体现出了南京地调中心高水准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攻关能力。会上,福州市人民政府和南京地调中心同时就下步工作进行了交流和部署。一是继续深化研究成果,不断完善和优化技术,通过权威评价实现成果固化。二是加强成果论证与转化应用,推动本项技术在地铁沿线孤石、地下管线探测等领域运用,加快推进福州地铁建设。三是在城市地质安全方面深化合作,不断为福州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提供地质安全保障。

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南京地调中心、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福州地铁集团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成果移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