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道德讲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心团委 发布时间:2020-11-09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儒家思想一脉相承,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融相通的时代进程。“一带一路”建设正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国际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力度加大,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116日,中心团委组织开展了年度第二期《道德讲堂》,邀请了中心境外室主任、美洲大洋洲国际合作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专家、中心首届青年岗位标兵王天刚高级工程师作题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以拉丁美洲大洋洲地质调查为例”的主题报告。中心党委书记沈结苟与会指导,中心团员青年共计三十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学习。

主题报告中,王天刚高工系统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分析了全球能源资源形势,并重点汇报了全力推进新时代境外地质调查转型升级的相关工作。主题报告前,“青春读书会”展示了2020年新职工风采,分享了青年职工朗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篇章的视频;“经典咏传承”环节,与会人员结合名家视频讲解共同学习了《礼记》大同篇。通过延伸学习,青年同志加深了对儒家大同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每一名团员青年的义务和权利,是中心团委当前的重要任务。2020年以来,中心团委积极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参加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年读书活动,在中心青年中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此次道德讲堂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肯定。沈书记希望中心团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着重在提高青年干部“七种能力”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提高青年干部职工的大局观,并通过团员活动活跃中心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