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激扬青春,奋进新时代

——2020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7期)培训总结

来源:中心团委 作者:杨国强 发布时间:2020-12-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部署要求,不断强化政治培训,按照党的意志锻造团干部,由团中央组织部、中央团校主办,上海团校承办的2020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7期)于20201026-1124日在上海举行。本人作为中心团委副书记,非常有幸能够参加此次培训,最近距离感受来自共青团的政治、青春和学术气息,与不同行业企事业单位近100名基层团干齐聚一堂、共同学习、热烈研讨,收获颇多,与大家分享。

一、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思想理论、时事政策、思维观念等课堂讲解,到红色教育基地、社区治理、主场外交等课外实践教学,再到小组专题研讨与政策课题研究等,紧贴基层团干理想信念的坚定与能力素质的提升,充实而有针对性。通过本次学习,本人思想得到了提升、视野得到了拓展,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一是立足课堂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课堂上,来自中央团校、上海市委党校、中浦院、上海团校等学校的老师们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开阔的视野,循循善诱、金针度人,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等一系列重要理论与精神思想讲得深刻透彻,理论层次高、指导实践强、结合实际紧,使我对党的理论思想、青年工作等有了更加系统的深刻的认识。如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围绕“中国之治”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逻辑及制度密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行了详实的阐释,重点强调我们的制度具有鲜明的“人民性”;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李伟教授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细致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核心要义和历史地位,并深入分析了如何从实践角度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海市委党校陈胜云教授从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理论基石,是看家本领,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点三个方面,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从起草制定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的基本情况、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特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等6个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辅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赵泉民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架构、新发展理念精神实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经济体制有效竞争等四个方面,系统总结和深刻阐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上海团校副校长张恽以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形成过程、基本框架和内容为主线,重点从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及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等七个方面,直观、系统、科学地为学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立足课堂学习,提升了理论素养,强化了政治修养,切实在真学真信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二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锤炼党性修养。实践教学中,通过参观学习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在党诞生、中国梦开始的地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奋斗足迹,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从历史长河中汲取初心力量;通过参观虹口区江湾镇彩虹湾社区和杨浦滨江,实地了解基层党建如何服务社区治理,杨浦区如何科学改造滨江空间、打造群众公共休闲活动场所,探寻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红色基因;通过参观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会场,现场感受中国对外开放的盛会,聆听伟大祖国生动的外交故事;通过走进多伦路、山阴路街区现场学习,参观鲁迅故居、瞿秋白旧居、内山书店旧址、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了解党的城市斗争史,重温民主革命时期的红色记忆,启示着我们要感怀先烈,珍惜现在,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通过参观龙华烈士陵园和纪念馆,追忆无数年轻无产阶级英雄们在敌人面前坚强不屈、慷慨就义的英勇气节,感受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缅怀革命先烈,锤炼党性修养。

三是深入交流研讨研究,提升能力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本次培训过程中针对党章党规、团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开展了小组研讨,更深刻认识了新《党章》含义及对共产党员的职责要求,共青团在新时代的基本任务与建设基本要求,年轻干部围绕“七种能力”全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迫切需要,在特殊时期坚持全面扩大开放的内涵与重要意义,以及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十四五”规划与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大意义、艰巨任务、光明前景》。同时,围绕“共青团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路径和机制”课题积极开展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梳理问题现状,分析原因,并结合团的工作实际,提出了相关路径、制度和机制建议,完成专题报告撰写,提升了调查研究等能力。

二、提升共青团工作认识,着力强化机制保障、青年思想引领与价值创造

通过本次学习对共青团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首要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一是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这个问题强调了共青团的育人功能,要求共青团必须时刻把为党和人民培养人的工作摆在首位;二是必须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这个问题强调了党、团和青年三者之间的密切联系;三是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这个问题强调了共青团的工作着力点。而围绕共青团“三个根本性问题”,必须履行好“三项基本职责”,一是引领凝聚青年,即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二是组织动员青年,即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广泛组织动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三是联系服务青年,即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扩大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而对于中心团委工作,个人认为应以服务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发展为中心,结合基层团组织工作与地质青年特点,注重加强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组织建设,强化机制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推进中心团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地质行业与地质青年特点需求,如长期一线“四态”变化、婚恋交友、归属感与获得感提升等,常态化开展特色活动,建立团组织活力提升长效机制;强化党建带团建机制,建议团建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考核内容。

二是做好“四个抓住”,强化思想引领。抓住地质青年共性的困难与需求加以化解;抓住青年共性的模糊或错误的思想认识着力加以引导;抓住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对中心青年进行思想引领;抓住对中心青年有广泛影响的青年骨干和带头人进行重点引航。

三是推动青年成才,强化价值创造。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加强青年职工发展需求服务,推动“双推”工作制度,推动中心青年参与重要工作,营造青年成才氛围,助力提升中心青年人才素质。

三、增强自我认识,注重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与能力素质,坚持自我完善

通过本次学习,也认识到作为一名团干依然存在诸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需进一步加强。

一是持之以恒学习,强化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清晰地认识到,在以往的学习中深度和广度不够,理论与实践脱节。理论学习方面,有主动学习热情,但对内涵和精神实质的掌握仍不够深刻、准确,不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具体工作中,搞实用主义,与本职业务有关的或感兴趣能主动学习,与本职业务联系不紧的、不感兴趣的很少学习,导致知识结构单一,把握形势和大局的能力不强,不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行为,不断充实自己,同时在学习中勤于思考,不断地筛选和积累思想的精华,进而学以致用,敢于进行大胆地改造和创新,使所学的理论知识和积累的经验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要以这次中央团校学习为契机,以共青团和我局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为中心,坚持用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精神思想去指导工作实践,同时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不断增强工作中的系统性、创造性,努力做到理论学习与提高思想认识、具体工作实际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统一。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促进工作思想、作风、方法转变。在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对一些问题没能从政治高度去分析,没有从全局的高度去对待。如对共青团工作,未能紧紧围绕“三个根本性问题”高度来认识,时常为了活动而开展活动;对地质调查工作,站在“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定位上思考不够;工作中偏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够,不善于运用新的思维和方式去做开创性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大胆的实践和探索,敢于转变“过时”的思想观念,在敬业奉献、求实、开拓创新中冲破传统观念,不守旧不安于现状,不断总结和完善已有的经验,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团的工作中,要更多从“三个根本性问题”思考,有针对性地想办法与开展工作,助力团员青年成长与建功立业,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地质调查业务工作中,加强政治与业务敏感性,深刻理解新时代地质工作基本定位与“三大转变”,贯彻在具体工作中。

三是提升能力素质,贡献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这同样为我们基层团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七种能力”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其中政治能力是方向性的,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政治能力,干得再多也都是无用功;调查研究和科学决策是干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是在复杂环境下保持强大定力开展工作的基本条件;群众工作能力是解决问题的“传家宝”;抓落实能力是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强大保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围绕“七种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同样是我们基层团干部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如新时代青年群体需求日趋多样化、复杂化,如何与时俱进改变工作思路、方法,更好的服务青年、凝聚青年;新形势下我国地质调查事业面临深刻改革,如何更有效组织、引领地质青年积极参与到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来,为推动我国地质调查事业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展望民族复兴的壮阔征途,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团干,更应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激扬青春,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