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服务大局 青春建功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团委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中心团委 发布时间:2021-01-25

2020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团委在中心党委及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围绕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根本定位和任务,结合中心实际,聚焦35周岁以下的青年群体,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活动,在凝聚青年、服务大局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情寄语,202054日,中心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共计一百余人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积极参加共青团中央举办的“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514日,组织团员、团干部及青年代表共计二十余人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认真收看了共青团江苏省委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宣讲暨青年讲师团全省行活动启动仪式网络直播。

组织开展了“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地质青年”主题征文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征文作品聚焦“奉献”、“青春”、“奋斗”等关键词,记录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暖心故事,坚定战疫信心;宣传了身边的地质青年榜样,展示了新时代地质青年风采;研究探讨了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在保障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支撑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为新时代地质工作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建言献策。

组织开展了第三届青年岗位标兵评选活动共表彰青年岗位标兵5人、支撑服务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优秀青年13人、优秀地质青年12人。他们扎根地质调查一线,坚守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广大团员青年树立了可学可比的榜样。 

(二)以“青年大学习”和“道德讲堂”为载体,做好团员青年的引路人

2020年,中心团委共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了18期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地质调查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组织开展了两期《道德讲堂》。2020713日、116日,分别围绕“习总书记在宁德”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邀请了中心2位青年岗位标兵作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宁德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为例”和“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以拉丁美洲大洋洲地质调查为例”的主题报告,并通过WELINK等平台进行了直播和实时互动交流,近百名青年干部职工参加。 

二、聚焦地质转型升级,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

在当前地质事业发展的关键期,中心团委组织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对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来,发挥优势,调动热情,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升青年创新创效水平。

(一)推动科研发展基金立项,助力地质工作创新发展

在中心团委的大力推动下,2020年中心首次启动了科研发展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共资助13名青年科技人员开展城市地质调查与地下空间探测、沿江沿海“T”型带生态文明建设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东南沿海地质构造演化及能源资源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工作,助力提升中心的科技创新水平。

 (二)开展地学科普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中心团委以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世界海洋日等为契机,共组织30多位青年科技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16次科普活动,科普受众过万人,宣传内容涵括火山地质、古生物、矿产、水工环、地质灾害、第四纪地质、海洋地质等专业,不仅普及了地质知识,深化了珍惜保护自然资源的理念,也宣传了中心在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地质调查成果,成效明显。 

三、聚焦共青团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中心团委坚持从严治团,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为青年职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2020年,选派中心团委副书记参加了20201026-1124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提升了能力素质。中心团干部积极参加中心党委组织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为更好地团结青年、服务青年打足了理论基础。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打造网上共青团,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按时做好了团内统计工作,按时上缴了团费。

2020年,中心共有3位团员超龄离团,完成了6位团员接收工作,团员流转管理正常。截至目前,中心共有团员10人,兼职团干部5人。

2020年,中心共有2位青年获中国地质调查局表彰。刘林、杨国强两位同志分别荣获“优秀青年”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三)加强文化建设,扩大团委工作的覆盖面

中心团委通过组织一系列文体活动把青年人凝聚到一起,为中心的发展营造团结和谐、拼搏进取的文化氛围。

2020116-17日,中心团委策划组织了以“从心出发,年年不忘”为主题的中心第20届迎新春联欢会,组织开展了扑克牌比赛、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等迎新春文体活动,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2020822日,为解决中心职工“四态”调查中突出反映的地质工作者与家人聚少离多、沟通不够等问题,中心团委组织在职职工家庭共计36人参加了亲子研学活动,为地质人的家属认识、认同地质工作创造了契机,增进了亲子交流和家庭和睦,为推动地质调查事业的发展营造了和谐包容的内部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心团委的广泛动员与组织下,中心团员青年积极捐款,奉献爱心。中心团委还组织动员中心团员青年为贫困山区的学生们捐赠了百余册图书及文具若干。

展望2021年,中心团委将继续以“青年大学习”和“道德讲堂”为抓手,重点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围绕“青”字品牌,扎实开展“青年地学论坛”、“青年学习社”、“青年创新工作室”等创建活动,坚持通过文化建设凝聚广大青年职工,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勇挑重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