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传承革命精神 弘扬运河文化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心团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

来源:中心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27

20214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为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感、强化地质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做到学史力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对地质事业的热爱,中心团委联合“长江三角洲沪宁杭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组在江苏省高邮市举办了“传承革命精神  弘扬运河文化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史学习教育暨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以团员青年为主体的中心干部职工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心副总工程师姜月华全程参加并指导。

上午,大家参观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党员同志在纪念馆前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纪念馆分战前形势、运筹帷幄、战役过程、受降仪式、制胜法宝、战役意义6个部分,以照片实物油画场景微电影等形式,展示了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画上了圆满句号的高邮战役全过程。纪念馆前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胜利广场”总共设计了14个雕塑单元,象征中国人民从·一八事变到抗战胜利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项目组结合世界地球日主题,在纪念馆附近的文化广场开展了科普活动,宣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大家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绿色行为。

下午,大家现场踏勘了明清古运河遗址、现代京杭大运河及高邮湖,学习了千年大运河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项目组成员还结合近三年工作取得的认识,系统介绍了高邮湖的成因、演化历史及现状、京杭大运河河道变迁以及承载的历史使命与文化,使青年同志和社区群众更加了解大运河、读懂运河文化,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批示精神。
  
此次活动得到了高邮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及高邮镇社区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参与。活动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方式,成效显著。团员青年纷纷撰写心得体会,营造了主动学、竞相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在“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前的人民公园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通向“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胜利广场,墙体浮雕象征中国人民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战胜利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 

参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回望峥嵘岁月 

党员同志在纪念馆前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学习心得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通过沉浸式学习实践,中心团员青年体悟到了人民的伟大,汲取了奋斗的力量,增强了坚守地质人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心团委将团结带领中心广大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中心“十四五”地质调查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项红莉 团委书记)

京杭大(古)运河是传承中华民族千年文化的纽带,我们要讲好运河故事,弘扬民族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抗战最后一役纪念馆见证了中华儿女奋勇斗争、全面取得抗战胜利的光辉历程;在革命英雄的丰碑下重温入党誓词,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传承他们革命斗争精神,努力为地质工作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蒋仁 青年岗位标兵、工程首席专家)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一直扮演着“民族大义抗日先锋”角色,始终“屹中流,砥柱山”。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我们应当传承团结奉献的革命精神,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奋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周效华 长江三角洲沪宁杭区调项目组)

参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和京杭大运河,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运河文化,被先辈们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所鼓舞,被古人的智慧和艰辛所叹服。今后,我们要更加珍惜党和人民的奋斗成果,保护我们的地球,传承我们的文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忘初心,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刘娇 实验测试室)

走过锈红沧桑的“抗日甬道”,在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胜利广场前重温入党誓词;走过历久弥新的京杭大运河高邮明清运河故道,在今昔体味中领悟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真谛。只有保护地球、低碳生活,方能万物共生、共享未来!

   (李洁 派驻南京督察局)

在高邮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追思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胜利广场前庄严宣誓,增强了为党奋斗终身的信念。在高邮湖畔回望历史,作为地质工作者,更加深入领会了“两山理论”。珍爱地球,保护环境是我们地质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赵阳 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