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世界地球日,南京地调中心在高邮行动

来源: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 作者:周效华 发布时间:2021-04-2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420-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联合高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联社区,在江苏高邮共同举办“世界地球日”系列宣传活动。

420日,在高邮市周山镇“江苏之心”主题公园,长三角沪宁杭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负责人为周山镇小学5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珍爱地球 保护生态环境”科普宣讲活动,内容包括地球诞生、生物演化、恐龙灭绝等重大地质事件,以及人类的出现与繁衍迁徙,并重点讲述了日益加剧的人类活动对生态功能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工业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及其对未来沿海城市安全的威胁,引导小学生们从小树立“珍惜资源 保护环境”的意识。

422日上午,在高邮市抗战最后一役文化广场,项目组与高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布设咨询台、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购物袋等,普及地质演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展示地质调查工作风采、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等,并进行了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在蓝色地球上 共享大自然”签名活动,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号召大家积极参与低碳生活环保活动。

422日下午,在中国大运河高邮明清运河故道旁,项目组结合自身工作,为南京地调中心青年同志和社区群众进行了实地科普讲解,系统介绍了高邮湖的成因、演化历史及现状、京杭大运河河道变迁以及承载的历史使命与文化,使青年同志和社区群众更加了解大运河、读懂运河文化,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批示精神。

此次活动吸引了小学生、社区群众、中心青年同志等共计300余人次,高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及高邮镇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