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召开2021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胡仙平 发布时间:2021-04-28

4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召开2021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及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中心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由中心副主任主持,中心党委书记作了工作报告,中心主任和纪委书记分别作了讲话。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主任助理、副总工、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现场参会,其他党员干部通过welink视频参会。

会议认为,2020年,在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心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为根本,把巡视整改和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始终,持续筑堡垒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为中心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创新理论武装得到了新加强,严格落实责任展现了新担当,支部组织建设取得了新进步,严格监督执纪体现了新作为,深化巡视整改取得了新进展,纠“四风”转作风彰显了新风貌,干事创业局面呈现了新活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党建统领的能力举措还需进一步夯实;二是全面从严的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三是制度机制的治理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四是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会议强调,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部、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决策指示,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在中心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政治建设不动摇,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涵养政治定力,深化理论武装不放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走深走实;三是提升政治功能,夯实组织基础不削弱,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是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正风肃纪不停歇,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履行政治责任,拧紧责任链条不缺位,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六是发挥政治作用,抓好群团建设不懈怠,持之以恒涵养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政治要求、担当政治责任。要互融互促,党建统领促发展。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要求与党员需求、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的结合点,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要集思广益,多措并举激活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办实事解难题,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要认清形势,主动作为谋转型。要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我们的机遇优势和面临的风险挑战,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勇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会议强调,推动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加强政治建设,领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紧盯各层级责任落实,在破解“中温、下凉”问题上下功夫;必须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在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必须坚持抓早抓小,规范信访举报管理,在强化执纪问责上下功夫;必须注重标本兼治,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在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上下功夫;必须强化自身建设,把握政治工作定位,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上肩、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力保障中心地质调查事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后,还开展了支委培训,对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和近期党建工作重点进行了强调,各支委围绕如何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以及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