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调中心2021年度工作会暨五届三次职代会召开

来源:办公室 作者:武媛媛 发布时间:2021-05-04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2021年度工作会暨五届三次职代会日前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2021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2021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南京地调中心“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成果,明确部署了“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

“十三五”以来,南京地调中心全面贯彻落实部局党组决策部署,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长江下游页岩油气调查、赣南脱贫攻坚、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城市地质调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形成了“皖江模式”“丹阳模式”等可复制、可推广的央地协调联动模式,建成了自然资源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评价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配备了高光谱探测、地球物理和实验测试等精良仪器装备,在业务布局、人才结构、平台建设、发展动力方面已经形成新时代地质工作的优势条件,涌现了一批重要成果和优秀人才。

2020年,中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中心重点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年度工作全面完成,职工收入稳定,单位有序发展,转型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工作得到了局党组和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会议规划了南京地调中心“十四五”地质调查工作的发展目标,建设华东自然资源调查中心、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华东自然资源管理技术支撑中心、环太平洋国际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华东地球科学数据服务中心“五大中心”;打造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地下空间资源立体探测、城市地质安全风险防控、环太平洋火山作用与成矿、高光谱成像与智能感知“五个高地”;成为世界一流新型地调局的主要支柱、地质工作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力量、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中坚力量、后工业化地质工作的示范引领者。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要着力抓好的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同时紧扣“十四五”发展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部署了2021年应重点做好的六个方面28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局党组的工作安排,唱响转型发展的最强音,努力交出新时代地质工作的南京地调中心答卷,为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调局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