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中心团委组织开展青年学术沙龙

来源:中心团委 发布时间:2021-06-17

2021615日上午,中心团委组织青年科技人员在科技楼406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断层与导水思辨讨论”的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沙龙结合赣南找水与地热勘查的突破,以专题汇报与研讨的形式,从构造地质、水工环地质、物探等专业视角共同探讨了制约找水的瓶颈问题。

城市地质室史洪峰同志以“断层与导水”为题进行汇报,对断层产生的地质背景、不导水断层、差异导水断层和导水断层进行了阐述。汇报提出断层导水性研究不应该将重点放在断层的力学性质上,而应该着重研究裂隙的时空展布规律,并提出了NNENWW两组构造对中国东部地形地貌、水文地质、地热演化的重要影响。

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室刘林同志汇报的题目为“控水构造分析是基岩区找水成功的关键”,介绍了项目以研究蓄水构造为导向,以遥感、地质调查、物探验证三位一体的找水勘探技术方法;并提出控水、热构造是地热勘察的抓手,通过实例阐述了构造、物探、基础地质等学科与水文地质交叉在找水突破中的重要作用。

汇报结束后,大家就找水实例和所从事的项目工作,分析了不同类型的控水模型,讨论了示踪热水循环、断层活化、断层演化过程与导水性变化等学术问题,不仅探讨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更激发了地质科研人员的灵感,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增进了动力。

此次沙龙是中心团委为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新时代地质青年学术思想交流、引导广大青年科技人员主动思考、大胆作为的积极尝试,在青年群体中反响热烈,得到了广泛支持与肯定。

202101期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