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城市地质调查与地下空间探测评价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助力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城市地质室、自然资源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评价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7

城市地质调查与地下空间探测评价团队积极总结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和地下空间探测评价技术,形成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地下空间全要素探测和全资源评价、地质环境监测、三维地质建模、信息管理与服务等一系列创新成果,积极转化服务,成效显著。

凭借自行研发的“城市地质信息管理与服务分析评价系统”成功中标“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资源综合利用调查评价”项目,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产值104.6万元。将围绕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需求,构建地下空间三维地质模型、属性数据库,从地质环境要素、经济等方面提出地下空间开发的制约要素,建立基于地下空间三维地质模型的地下空间资源潜力及开发难易程度等多种评价模型,研究地下空间开发内在联系、制约关系等,为江北新区的地上地下协同规划提供理论依据。

随着良渚的申遗成功,良渚古城遗址的监测保护和申遗后考古研究越来越重要,潮湿环境下土遗址保护是国际难题,土遗址的监测在世界范围内尚无可参照的标准与范例。为实现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继续良渚文化深入研究,依托在第四纪环境演变、地质环境监测、三维地质建模等方面研究成果,成功转化“良渚遗址区全新世环境演变研究与地质环境监测”项目,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经费110万。将开展良渚遗址区第四纪环境演变和水文地质条件研究,重点研究全新世气候变化、沉积特征、海侵海退、古河道变迁、地下水径流等条件,评价遗址的动静稳定性;开展遗址区地质环境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