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综合地质调查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来源: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室、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20

近期,《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2021年第6-9期利用“综述、服务国土空间规划、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服务防灾减灾和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技术方法创新”等五个版块,刊载了中国地质调查局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近年来取得的成果。

该工程以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功能提升、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打造等重大任务为目标,以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地质问题为导向,在“4个经济区”(长三角、皖江、长江中游和成渝)、“3条发展线”(沿江、沿海和高铁沿线)和“4个重点区”(重要城镇区、重大工程区、重大问题区和重要生态区)部署开展了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作。工程在重大水利工程与地质环境多元响应、生态保护修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长江贯通时限和演化、光纤监测和机载高光谱等技术研发以及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支撑服务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支撑服务新型城镇化战略、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