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统筹多方力量 以品牌科普推进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4-29

围绕第53个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坚持“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工作定位,充分发挥中心优势力量,通过科普课堂、科普讲座和科普长廊,打造南京地调中心科普品牌,向社会大众普及地球系统科学知识,深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科普课堂:加强开放合作,提升科普成效

422日,中心联合南京市秦淮区科学技术协会、区科学技术局、区教育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少年宫、区医人益家工作室成功举办了“走进地质科技 你我携手同行”——2022年“世界地球日”科普直播云课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秦淮区中小学生、机关公务员等讲授了“火山爆发与地球生物大灭绝”。此次活动同时纳入了秦淮区“助力双减”科普直播云课堂系列活动,通过区科协“1的故事科普直播间”及辖区光华东街小学、凤游寺小学等学校直播教室,共吸引近2万人观看,点赞评论超过10万人次。 

科研人员在科普课堂现场利用标本讲解地球演化故事 

辖区小学生在学校直播教室收看“科普云课堂”

科普讲座:发挥平台优势,增强社会影响 

424日,中心依托东亚东南亚地学协调委员会城市地质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评价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在线上举办了“陆海统筹 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主题科普活动,并邀请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印萍研究员、同济大学江思珉副教授分别就“地质视角下的海岸带城市可持续发展”“地球科学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作了主题报告。科普讲座吸引了局属单位和高校科研院所同仁的关注,并得到了地方政府管理部门、青少年学生的广泛参与。 

科普讲座的直播界面

科普长廊:立足专业优势,科普地球科学 

418-24日,结合中心基础地质、矿产地质、火山地质遗迹、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能源地质等专业优势,中心组织从地球演化、能源与矿产资源利用、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等角度,精心制作了宣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社会公众解读了我国自然资源、景观的来龙去脉,宣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并推介展示了中心优秀工作成果,提升了公众对地质工作的认知度。 

科普长廊宣传展板在中山门展览

   中心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把科普与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完善科普传播平台和工作机制,持续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培养,积极完善科普产品体系,形成有影响力的科普品牌,进一步增强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