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时代精神

来源:规划处 作者:方捷 发布时间:2022-05-30

赣南革命老区的安远县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转折地、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的重要前沿阵地、苏区精神的重要发祥地,20194月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的目标。为了响应地调局党组关于地质工作支撑服务赣南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指示精神,南京地调中心积极组建了赣南乡村振兴团队,并应安远县委县政府之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23名专业技术人员来到安远县,开展水资源、地质灾害、地质遗迹、地质矿产等调查工作。为进一步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高效高质量完成任务,2022522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赣南乡村振兴团队全体党员同志专程赴安远县双芫乡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蔡坊乡老好保卫战旧址,开展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时代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活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来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大家放缓脚步,追随历史的足迹,通过文字介绍牌、作战示意图、史料文献、亲历者回忆录、采访记录等,追忆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一道封锁线的战斗经过。19341017日—25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进驻安远县双芫乡,指挥中央红军突破信丰—安远—赣县一带第一道封锁线的战斗,挫败了敌人“钢铁防线围剿红军”的阴谋,在政治上稳定了军心,鼓舞了士气,迈出了红军长征胜利的第一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走进蔡坊老好,跟随导游的讲解,大家感受了那段扣人心弦的红色记忆。蔡坊乡老好村是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乡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也是安远苏区通往会昌县筠门岭苏区必经之路,战略地位重要。19336月,国民党军队及铲共团分别从版石、重石、县城纠集兵力约两千多人,把老好围得水泄不通。几十名赤卫队员奋力反击,抱着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凭着简陋的弹药武器,多次击退了敌人,最终因围墙不够坚固,且战且退,撤离阵地,转入深山老林继续开展游击战斗。遗址墙上、门上仍然有当年弹孔、弹片的战争痕迹,时刻警醒大家不要忘记历史和革命烈士英勇抗争的精神。

“这次的红色之行,学习了中央苏区的革命斗争历史,伟大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要永远铭记。”“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我们要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赣南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达对此次活动的深刻感悟。此次活动真正做到温故知新再出发,向史而新踏征程,而赣南乡村振兴团队全体同志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不忘,不怕苦、不怕累,奋勇争先的精神。地灾团队的史洪峰身兼两职,在当天地灾调查收队下山后还去地热团队“兼职”开展构造调查;地热团队的刘林不慎被木板上的钉子刺穿鞋底,扎进脚掌,在去镇卫生院消毒打破伤风针后,顾不上休息,下午即一瘸一拐去野外开展工作;全体同志顶着半个月的雨天,赶工期、赶进度,衣服鞋子全是泥水而全然不顾。

回顾历史,我们矢志不渝,立足当下,我们青春激昂,展望未来,我们勇当重任。作为当代青年地质工作者,我们应当传承伟大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肩负时代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