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安远县三百山开展科普研学交流活动

来源:规划处 作者:方捷 发布时间:2022-05-30

赣南安远县三百山是东江的源头、粤港居民饮用水的发源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 4A 级景区,也是全国唯一对香港同胞具有饮水思源意义的旅游胜地。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指引下,江西省委把三百山创5A作为苏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之一,着力打造“金山银山三百山”生态康养旅游品牌,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全力书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安远答卷。

为助力三百山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支撑服务安远县乡村振兴工作,南京地调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部署实施三百山火山地质遗迹资源、地质灾害、地热资源等调查工作。为了及时将地质调查成果应用于地学科普工作,充分展现“科学在公园”的理念,521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南京地调中心赣南乡村振兴团队在三百山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科普研学交流活动。安远县委副书记孙巍同志亲临指导,县自然资源局、三百山镇有关领导、景区导游、游客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科普研学交流活动以“三百山的前世今生”为主题,由团队的火山地质专家段政副研究员临时客串科学导游,向大家介绍了三百山的地质演化史,并详细解读了石柱林(火山岩柱状节理)、瀑布、壶穴、潭等各类地质景观的地质成因,并提出建设火山地质科普长廊的建议,得到当地领导的重视和导游、游客的认同。现场交流活动中,团队的地质灾害专家伍剑波、常晓军还向景区灾害巡查员介绍了柱状节理的致灾原因,提出地灾隐患巡查的注意事项;团队的地热专家刘林向大家汇报了安远县地热资源潜力及三百山镇咀下村地热靶区调查情况,物探专家赵牧华汇报了正在实施的物探工作进展及其为寻找安全饮用水和地热资源的作用。

此次实地科普研学交流活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既使大家领略了赣南革命老区拥有的珍稀自然资源,分享到了地质调查工作的乐趣,同时也及时宣传了乡村振兴团队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安远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连日来辛苦的野外工作得到认可,团队成员都充满了成就感,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大家相约,在野外工作全部完成之后,再次进行交流活动,全面汇报工作成果,共商明年合作大计。 

段政副研究员在三百山景区介绍地质景观资源 

地热团队在三百山镇咀下村介绍地热调查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