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海岸带地质室开展世界海洋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海岸带地质室 作者:蔡磊 发布时间:2022-06-15

20226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5个全国海洋宣传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了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展板宣传和科普进校园等系列宣传活动。

202265-10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海岸带地质室制作的包括滨海湿地、蓝碳、海洋生物多样性等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在中山东路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展览,活动采取了现场讲解答疑、主题展板展示等方式向公众详细解读了滨海湿地、蓝碳生态系统等在全球碳汇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指出了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生态系统等所面临的各种威胁,同时也提出了保护海洋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倡议。本次主题展板活动吸引了过往市民的驻足观看,部分感兴趣的群众还针对关切的海洋生态保护与海洋经济发展的话题与技术人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此次展板活动有效地传播了保护海洋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提升了公众的海洋意识。

2022610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南京市海英小学成功举办了以“带你看大海”为主题的科普进校园活动。海岸带地质室主任苏晶文教授级高工、周效华高工等为四个班级学生讲解了蓝色星球的奥秘、海洋生态系统、海洋环境保护等科普知识,通过现场有奖互动问答、参与“鸡蛋浮起来”“紫甘蓝、pH试纸测试酸碱度”等小实验,提高了学生们的参与度,激发了他们对海洋知识的学习兴趣,活动现场互动气氛活跃、反响热烈。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使学生们在听讲座、答问题和做实验的过程中,得到了珍惜海洋资源、守护海洋环境的良好教育,引导了学生们树立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爱护海洋环境的思想。

本次世界海洋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宣传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提高了社会公众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