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安庆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成果正式移交

来源:城市地质室 作者:李云峰 发布时间:2022-07-04

20227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向安庆市人民政府正式移交安庆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成果。

安庆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作为全国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首批试点之一,是落实皖江经济带综合地质调查部省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该项目由南京地调中心牵头,联合安徽省地调院、安徽省地勘局326地质队等单位实施,于2018年正式启动,历时三年,在地质资源利用、地质环境保护、地质安全问题防范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显著成果。一是从全市域、重点区和核心园区三个层次查清了城市地质资源家底和地质环境条件,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规划、城市布局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等提供了基础地质资料;二是针对安庆市“东进、西拓、北扩”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所面临的地质安全问题进行攻关识别,查清了暗浜、厚填土、隐伏岩溶、水土环境质量的空间分布特征,为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绿色转型发展等提供了地质科技支撑;三是科学认识滨江软土和饱和砂土危险性和风险性,提出了饱和砂土区地面塌陷等城市地质灾害问题防范措施,为滨江风貌景观带城市安全保障提供有效服务。

安庆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对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取得的丰富成果和应用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南京地调中心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表示将继续加强安庆政府方面与南京地调中心对接,把地质调查成果作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宣传名片,应用地质调查成果促进安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