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调中心融入村庄规划 助推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

来源:国土空间综合研究室 作者:彭博 发布时间:2022-09-21

近日,受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政府委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承担了赤溪镇勤格村等4个村国土空间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村庄规划作为国土空间规划“五级三类”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开展乡村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前提、指导乡村发展建设的基本依据。

南京地调中心国土空间研究团队将紧密遵循实用性村庄规划的基本要求,按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努力做到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利于普及、简明易懂、农民支持、易于实施,编制出在新时代背景下看得懂、用得上、管得住的实用村庄规划,助力地方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下一步,中心将按照“率先行动”计划,以生态地质与国土空间综合研究相结合的新模式,更深一步探索实践新时代地质工作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积极推动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的“双融合”,努力做到地质调查有效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