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学术沙龙营造浓厚科研氛围 揭榜挂帅助推提升创新能力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9-21

2022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发布了以率先创建现代地质工作体系为主要目标的“率先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揭榜挂帅”自主能力提升行动。

为提高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能力,南京地调中心以每周一次的频率组织开展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就高光谱遥感、水土自动化监测、玄武岩原位碳封存、土壤生态修复、城市地质调查、火山地质填图、显微构造地质、氦气成藏等方面开展了学术交流,“揭榜挂帅”成效显现,科研氛围日益浓厚。

依托中心“揭榜挂帅”项目,牛晓楠博士团队自主设计生成面向高光谱遥感图像分类的空谱卷积神经网络算法、基于残差网络和注意力机制相结合的高分图像分类算法和基于梯度提升树的高光谱水质反演算法,对于提高地物识别的精度和效率有重要意义。杨海博士团队自主研发了水体分层水质多参数智能化监测设备,并形成市电、太阳能板2套雏形装置,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该装置突破了传统单一水深处的水质参数监测框架,对于探测沿海地下水咸淡水变化界面、受污染含水层位置等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下一步,南京地调中心将持续推进“率先论坛”学术交流以及“揭榜挂帅”项目实施,为科研人员搭建学术研究、交流研讨与成果展示平台,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撑“率先行动”计划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