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喜迎二十大 星火永相传”基础地质与火山地质党支部与职能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火山地质室 作者:张翔 发布时间:2022-09-22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内动力”,推动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基础地质与火山地质党支部、职能一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心党委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积极策划、精心组织,联合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星火永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92日上午,基础地质与火山地质党支部、职能一党支部组织在宁全体党员前往句容县茅山镇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系统参观学习了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茅山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胜利等方面的事迹及各种历史文物资料。纪念馆全面展示了在日寇大举入侵、国民党正面战场全线溃败,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逆流而上、挺进敌后的历史画卷。1938年夏,陈毅、粟裕等同志奉中共中央之命率领新四军先遣支队和第1、第2支队,先后从皖南出发东进茅山,并取得了首战韦岗的胜利,在各阶层群众的全力支持下,开辟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成为中共在华中敌后创建最早、坚持最久的根据地之一,由茅山吹响的战斗号角遍及大江南北,七千将士壮烈殉国,为取得华中乃至全国的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接着,全体党员来到望母山,集体瞻仰了矗立在山巅的 “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和随鞭炮而奏响的军号声,仿佛在不断地诉说着当年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历史。革命先烈舍身报国的英勇气概,深深鼓舞了每一位党员,激励我们无论面对怎样的艰苦环境和工作挑战,都要以国家与民族利益为重,以革命先烈顽强不屈的精神作指引,从暂时的困境中拼搏出来,从“躺平”的舒适圈中挣脱出来,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等国家战略中建功立业,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创建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的新格局。

本次“喜迎二十大 星火永相传”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的党员共同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也接受了思想的洗礼、强化了使命担当。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地质工作者,我们要传承和发扬新四军“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凝结而成的“铁军精神”,立足岗位,找准定位,瞄好方位,努力成为行业骨干、学科带头人,在地质工作中不断淬炼党性,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