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以实际行动践行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南京地调中心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英雄地质队” 回信精神座谈会

来源:中心团委 发布时间:2022-10-12

1010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团委组织青年干部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精神,以“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心领导、中心团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以及环太平洋战略性矿产资源联合研究中心、中国-阿根廷地球科学合作中心和CCOP城市地质研究中心的青年代表等参加了学习研讨。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肯定和褒扬,也是对全国地质工作者的关心和激励。与会团员青年立足岗位交流了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地质前辈为榜样,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勇担地质报国的职责使命,矢志不渝地书写新的奋斗篇章,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回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当前世界疫情和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格局加速调整,如何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如何勇担责之重者,有两点体会:一是踏实做事。立足当下,立足本职岗位,立足华东,放眼未来,服务全局,共同谋划、做好华东地区的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二是勤奋学习,提高自身的科研、技术能力。

(矿产地质室 孙建东)

矿产资源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的初期,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回信,让我们深受鼓舞,振奋人心。认真研读和学习后,有以下感想:一是作为一线地矿工作者能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指示,自身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迅速提升;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地矿工作的认可和肯定,要求我们找矿工作要深入野外一线,在实践中历练本领,真正肩负起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大责;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为找矿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牢记嘱托,践行地质报国使命担当,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传统,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做出新贡献。

(矿产地质室 李海立)

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并聆听同志们的发言讨论,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有以下两点体会:一是年轻的技术人员要以崇尚科学技术为荣,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专家学者;二是我们要继续发扬老一辈的“三光荣”优良传统,敢啃找矿方面的“硬骨头”,既具有跋山涉水、战天斗地的坚毅品质,同时也要具有破解制约找矿的关键地质问题的过硬本领,尤其是在成矿理论创新和深部找矿方法技术创新方面多下大功夫,敢于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总之,作为一名地质科技人员,心里一定要想着国家的战略和需求大事,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华东地区为战场,扛起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的责任,坚定国家的战略需求就是我们的人生选择的想法。

(矿产地质室 范飞鹏)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工作者回信,倍感振奋,主要有以下三点感受:一是华东地处中国经济最为发达地区,地质工作程度最高,环境保护要求最严,找矿难度最大,在新一轮地质找矿战略行动过程中,践行绿色勘查开发理念、加强科技攻关至关重要。二是立足华东,放眼世界,与各业务室共同打造环太平洋战略性矿产资源联合研究中心平台,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三是深感责任重大,要落实好新一轮地质找矿战略行动,建强矿产勘查队伍,提高找矿勘查技术,提升科技攻关能力。

(矿产地质室 郭维民)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近年来,党和国家将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是对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鼓舞和鞭策。通过对回信的学习,我有三点体会:一是作为普通干部职工,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努力作为,以在平凡岗位上力争取得不平凡的成绩为目标;二是要提升地质工作核心服务能力,保持学习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工作能力;三是新时期对地质工作提出了转型升级的新要求,要以国家、政府、社会、企业的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党和国家需求为工作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地质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美洲和大洋洲地质调查合作中心 刘君安)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英雄地质队的回信及部、局党组学习回信精神,主要认识如下:作为中国-阿根廷地球科学合作中心的技术骨干,我们在推动中资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地质问题,还应关注投资环境问题,并推动企业更多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实施矿业投资,践行绿色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促进矿业投资保障战略性矿产供应安全的同时,注重当地社会可持续发展。

(美洲和大洋洲地质调查合作中心 赵宇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广大地质工作者倍感关怀、备受鼓舞!作为青年地质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向“英雄地质队”学习,在各自岗位上弘扬优良传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投身地质报国,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青春力量。

(科技处 杨国强)

通过详细了解山东地质六队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成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四个字“守正创新”。“守正”就是他们几十年来始终专注做自己擅长的事,坚持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在找金矿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创新”是他们在找金矿的过程中不断拓展理论,革新技术,打破了大断裂只导矿不储矿的传统认识。我们青年工作者也应该学习他们守正创新的精神,找准定位和方向,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火山地质室 张翔)

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充分肯定了他们长期以来取得的成果,也是对全国地质工作者最大的精神鼓舞。回信指明了矿产勘查开发工作的前进方向,提出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加强科技攻关。作为水工环地质工作者,需要加强地质环境监测与生态保护技术攻关,提高自身科技水平,助力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海岸带地质室  杨洋)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相关事迹,我个人有以下几点感悟:一是老一辈地质工作者有着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这些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二是我们需要坚守本职,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不骄傲不气馁,成为服务国家的一个螺丝钉;三是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将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到日常工作中来,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推陈出新。

(流域生态地质室 陈孜)

地质事业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于我们广大地质工作者来说既是鼓励,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作为一名地质青年,唯有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在科技攻关上不断开拓创新,努力践行地质人的初心使命,方能不负青春年华。

(国土空间室 唐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