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华东地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学术研讨成功举办

来源:矿产地质室 作者:郭维民 发布时间:2022-12-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快推进华东地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于20221210-11日,组织召开了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学术研讨会,并专设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学术研讨”分会场。

1210日下午,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东华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五矿集团的7位学者以及南京地调中心的2位青年专家,就中国东南部中-新生代盆岭体系与太平洋板块俯冲、斑岩-浅成低温热液型成矿流体与找矿预测、赣北地区多阶段构造体制转换与成矿、蚀变矿物勘查方法理论与应用、两种不同类型锂矿床成矿机制对比研究-以四川甲基卡和新疆卡鲁安为例、深部找矿勘查新方法技术探索与实践、境外矿业项目并购的问题检讨、武夷山地区前泥盆纪造山作用物质记录及其意义、武夷山成矿带浅成低温热液型矿床高光谱蚀变特征及对成矿作用的指示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会议由“矿业界”平台同步直播,局属兄弟单位、华东各省相关地勘单位、科研院所和高校在线上参会。

1211日上午开展专题研讨,南京地调中心以及江西、安徽、福建、浙江、江苏五省地勘单位分别介绍了华东大区及各省“十三五”地质找矿成果与“十四五”新一轮突破找矿战略行动主要思路与重点任务,由退休老专家组成的南京地调中心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专家组对研讨内容进行了现场点评。

结合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职工的重要回信精神,通过深入学习与研讨,会议形成共识,继续在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心怀能源资源安全“国之大者”,以促进形成大型资源勘查开发基地为主线,以地质科技创新为引领,主动探索产学研用政协同创新机制,强化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指导与应用,加快全面推进华东地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 

专题学术报告海报 

专题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