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深入大讨论,促进新一轮找矿突破 凝聚精气神,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

支部联合开展地质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活动

来源:基础地质与火山地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华东地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动南京地调中心高质量发展,按照部、局党组关于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大讨论的总体要求,中心基础地质与火山地质党支部联合职能一党支部、矿产地质与境外地质调查党支部于2023113日组织开展了“新一轮找矿突破大讨论 学习领会地质工作会议精神”支部会议,中心副主任邢光福出席本次会议。

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解读视频:《焦点访谈——奋斗新的伟业,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围绕“华东地区地质找矿取得的重大成果、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部署思路以及科技创新驱动作用”等方面分别做了专题汇报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结合2023年地调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探讨了对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认识与思考,一致认为李金发局长在2023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上的两个报告中,深刻阐释了地质工作的“三性”定位、使命任务和业务布局,我们要正确把握“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内涵,全面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使命任务以及“三步走”战略安排和“三级跳”发展阶段;要坚持远近结合,系统谋划,调整优化项目体系,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

目前是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优化部署阶段和地调项目“一下”“二上”的关键时间节点,本次联合支部会议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研讨,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新一轮找矿突破大讨论的战略意义和下一步地质工作的总体部署,并形成了以下共识:一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及时掌握国内外最新动态和研究方法,站在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的高度,以构建大型资源基地为主线,聚焦国家急缺、紧缺矿产资源部署开展工作,不仅考虑矿怎么找,还要考虑矿怎么用。二是要把握南京地调中心“牵头抓总”的作用,积极与各省厅局对接,统筹谋划、合作实施,统领华东地区的找矿突破、大型资源基地建设和资源潜力动态评价工作;同时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地质工作新格局。三是要发挥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平台作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地勘单位等,形成科技攻关团队,推进多学科联合攻关、谋划大科学计划。四是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认真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工作,守正创新,优化中心业务结构,进一步明确中心业务体系的、“干”和“枝叶”,巩固和发展传统优势学科的“根”,培育和拓展新兴交叉学科,加快学科团队和人才队伍建设,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提高中心科技人员的能力水平和话语权,做到根深蒂固、枝繁叶茂。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境外地质工作,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立足岗位,充分利用“中国-阿根廷地学合作中心等平台,务实推进商务部援坦桑尼亚地质公园建设等境外地质工作,支撑中资企业走出去;境内境外一体化统筹部署,切实推动境外地质工作再上新台阶。六是要及时掌握最新的调查技术方法,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高光谱等新技术在地质调查领域的应用,形成绿色高效经济的勘查技术方法体系;要加大宣传和成果转化力度,取得的新发现、阶段性成果要及时总结、转化,以高水平科技论文等形式发布。七是要持续优化项目管理、加强条件保障体系建设。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细化项目分类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切实给科研人员减负松绑;要从野外基地标准化建设、技术装备、岗位设置与科学遴选、绩效分配等多方面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坚实保障。八是要持续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业务人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高标准支部党建工作为找矿突破等业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支撑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是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职责和使命。当前,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方兴未艾,对于南京地调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来说既是重大机遇,也是巨大挑战。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决履行地质找矿“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责使命,按照部、局党组的总体部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华东地区基础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找矿突破工作;要坚持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强化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全方位协同作战,深化央-地合作共赢机制,以新时代地质工作的现代化体系建设促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推进南京地调中心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