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华东地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大讨论”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矿产地质室,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3-0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20231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召开华东地区钦杭等成矿区带找矿重大地质问题与工作部署研讨会,这是继20221211日南京地调中心组织召开华东地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学术研讨会后,又一次重要的大区找矿突破推进会。本次会议目的是根据部局党组关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华东地区大型资源基地构建,解决华东地区重要成矿带制约找矿突破关键地质问题,研讨找矿突破工作部署,明确重点任务和攻关方向。

会上南京地调中心和华东各省厅局分别介绍了全区和各省“十四五”找矿突破目标任务、工作思路、部署方案及预期成果,特邀专家给予现场点评。与会专家指出,一是要以促进形成和巩固大型资源基地为主线,突出铜金锂铍铌钽萤石等大宗紧缺矿产和战略性矿产,聚焦“四区”按照轻重缓急分年度分层次部署工作;二是要发挥传统优势学科的根基作用,充分依托找矿突破行动强化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三是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突出新理论新技术应用,加强火山岩下、浅覆盖下、推覆构造下“三下”找矿技术方法研究,特别是我中心具显著优势的高光谱技术等绿色勘查技术方法应用,开展矿产资源综合评价与利用研究,提高矿产资源绿色勘查技术水平;四是要强化央地企协同联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华东地区找矿突破大团队,形成多方协同推进的新格局。

通过本次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问题,凝聚了共识,下一步南京地调中心将按照地调局党组的统一部署,积极发挥“大区主战”作用,统筹辖区内各省的找矿行动,加强与各省厅局对接和地方政府、行业单位、科研院所的多方合作,积极构建形成“政府主导、公益先行、商业跟进、科技引领、快速突破”的中央-地方-企业协调联动新机制,全面推进华东地区新一轮找矿突破工作。

华东地区各省自然资源厅局、地勘单位、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以及局属单位物化探所、勘技所、工艺所、长沙中心、烟台中心等单位百余人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华东地区钦杭等成矿区带找矿重大地质问题与工作部署大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