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苏皖沿江地区氦气资源调查评价取得新进展

来源:能源地质室 作者:方朝刚 发布时间:2023-04-25

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苏皖沿江发现水溶氦气,皖为页1井于安徽无为凹陷三叠系周冲村组试获超高压含气卤水,在水溶气中发现高含量壳源型氦气而同为沿江凹陷的黄桥地区氦气资源属于典型的幔源氦特征。两者截然的差异表明苏皖沿江地区氦气成藏存在多源特征,表明幔源和壳源气藏在苏皖沿江地区的分布特征和主控因素不清,氦气来源与岩浆活动的供氦机制依然存在着多解性,亟需开展不同类型氦气的成藏过程研究,明确氦气成藏主控因素和资源潜力。近年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能源地质团队针对以上问题,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下扬子地区油气页岩气调查评价”项目和江苏省地质学会 2022 年度重点资助的“江苏-安徽沿江地区氦气成藏地质条件研究”课题,开展了氦气苗采集、重点区域油气化探、地球物理深部解译、典型氦气井成藏解剖等,初步取得两方面的新进展:一是首次编制了苏皖沿江地区氦气含量分布图和氦气类型分布图,明确了氦气异常的分布区域、类型和含量,初步圈定了无为凹陷、宝华凹陷、黄桥凹陷和溱潼凹陷氦气远景区4处,为进一步评价氦气资源潜力奠定基础;二是创新提出无为凹陷“下伏古老基底花岗岩、对冲过渡带原地体、深大断裂运移通道、多套巨厚膏岩有利封盖”四要素成藏理论,阐述了氦气来源、运移和富集过程,建立了氦气成藏模式,估算了无为凹陷氦气的资源量。

项目研究成果表明苏皖沿江地区具有氦气资源调查前景,建议启动苏皖沿江地区氦气专项调查,一旦获得勘查突破,有望构建我国华东地区氦气资源新基地,对新一轮找矿突破具有积极意义。目前项目成果已得到了江苏省地质学会的高度认可,课题评审获优秀级评价,学会把取得的成果认识以专家建言方式推荐给了江苏省政府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