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城市地下谛听系统”首次亮相国际舞台

——南京地调中心应邀参加中国东盟地学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

来源:城市地质室 作者:华健 发布时间:2023-06-02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地下结构赋存状态探测监测已成为保障城市安全与发展的必要手段。近日,在中国东盟地学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研发的“城市地下谛听系统”首次亮相国际舞台,得到了与会国内外专家的关注。

城市地下谛听系统是基于智能传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的地下结构监测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对地下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进行实时监测,并及时预警地下结构的安全风险。这一系统的出现,为城市地下结构探测监测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同时,该系统于20233月在北京故宫、大同云冈石窟进行现场试验,通过监测游客和火车震动信号分析古建筑的安全稳定性,在遗址保护领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城市地下谛听系统将进一步完善技术,提高探测监测精度和效率,为城市地下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更加可靠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