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三维地温场建模技术助力地热资源科学开发利用

——南京地调中心科技人员受邀参加第五届全国地热青年论坛

来源:城市地质室 作者:葛伟亚 发布时间:2023-06-05

第五届全国地热青年论坛于527-28日在成都召开,会议主题为加快地热资源开发,共创绿色低碳未来。南京地调中心郑红军作为特邀专家,在大会上作“城市地下空间地热储层三维地温场预测技术研究”学术报告。

报告针对当前地热勘查主要以非震物探和钻测井为主要工作手段获取地质信息的现状,提出了基于层序地层学的测井多维数据驱动地质统计分析、基于层序地层叠覆律的地层厚度趋势约束结构构造地质建模和基于非震物探数据的体元隐式三维建模逐层预测地温场三维分布的技术方法,形成的系列技术方法可有效指导城市地下空间地热储层地温场空间预测、孔洞缝结构及其孔隙度与渗透率分布预测、地下水单元分布预测、地热靶区圈定、地热资源潜力评价及钻后压裂开采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