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成功研发地热勘查设备 有效支撑城市绿色发展

——南京地调中心科技人员积极参加全国青年地质大会

来源:城市地质室 作者:张庆 发布时间:2023-06-15

第六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于69-11日在武汉召开,大会围绕地球科学领域前沿问题共设置了62个专题,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是“城市地质理论、勘查与方法及防灾减灾技术”专题主要召集人,城市地质室葛伟亚、张庆两位专家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葛伟亚作了“城市地质调查研究新进展”学术报告。报告阐述了新一轮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创立了“空间、资源、环境、灾害多要素调查,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全过程服务”工作理念,示范引领了全国城市地质工作开展;攻关了“高精度探测、智能化监测、高仿真建模、数字化服务等关键难题”,形成了现代化的城市地质调查技术体系;探索了支撑“城市空间规划、防灾减灾、资源利用”等成果应用服务模式,提供了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地质方案。

张庆作了“多功能原位热物性参数测量系统研究及应用”学术报告。报告针对当前地热资源普查、靶区选取等缺少便捷快速的手段技术问题,提出了基于浅层测温、原位热物性参数测量仪及地温场反演预测方法快速高效探查地热异常技术手段,并以实际案例展示了研发的技术设备在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及地热靶区选取方面取得的成效,为城市绿色发展提供了技术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