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科普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开展科普活动

来源:基础地质室 全国地质遗迹立典调查项目组 发布时间:2019-04-15

今年422日为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为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激发青年人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49日下午,受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基础地质室全国地质遗迹立典调查与评价项目组走进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为该校地质工程系五十多名师生开展了主题为火山活动与生物灾变事件的科普讲座。

项目组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产生生物灾变事件的诱因,并重点阐述了大规模火山活动影响及其所造成的各类近期、远期灾害效应,并说明造成生物灾变并非单一因素,而是由于环境突变事件(星体撞击、火山活动、伽马射线暴等)导致的一系列蝴蝶效应般的连锁反应(大冰期、大气污染、缺氧事件、海平面下降等),且这些灾害效应均是相互影响、环环相扣的;其次,报告详细介绍了地球历史的上五次灾变事件,并展示了不同灾变时期的地质记录及精美的化石照片;最后,报告还重点与师生们共同探讨了生物大灭绝的启示与意义,认为正是由于地球历史上多次灾变事件,才造就了如今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系统,并呼吁大家珍爱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守护周围的自然资源。

项目组还结合今年地球日的宣传主题——“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制作了精美的宣传折页,生动普及了火山地质相关科学知识。

本次科普活动在同学们中获得热烈反响,不仅使大家认识到环境的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加深了同学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意识,也为关爱地球、保护环境、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起到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