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境外院 发布时间:2016-09-26


20169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郭坤一主持,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宣读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地学合作研究中心聘请常印佛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席、陈毓川院士、陈骏院士为副主席,聘请邢光福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何庆成、郭维民、王天刚为副主任委员,聘请郭坤一、傅秉锋、刘大文、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产资源局菲利普·萨马尔、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地质调查局史蒂夫·希尔、秘鲁地质矿业冶金研究院米瑞安·艾琳·马玛尼·惠萨、墨西哥地质调查局劳尔·克鲁兹·里奥斯、巴西地质调查局罗伯托·文图拉·桑托斯等33位专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国土资源部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白星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致辞。白星碧副司长和王研副局长共同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李基宏主任致欢迎辞,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提出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主要在基础地质研究、拓展国际合作领域及探索重点合作项目三个方面加强合作。通过与国内、国际相关科研单位、院校、企业开展双边和多边地学合作调查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巩固与拉丁美洲大洋洲的地学组织机构合作,围绕重大而又广泛关注的地质-资源-环境问题,需要从全球的视角开展对比研究,共同谋划和组织实施中—拉合作、中—南太合作研究项目。

    学术研讨会上,地调局科技外事部刘大文处长从全局的角度,详细剖析了新形势下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的现状和总体布局。13名专家学者作了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研究进展与成果报告,对该地区关注的地球科学问题研究热点进行了探讨,包括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基准建设、岩溶地质、环境地质、水文地质、海洋地质调查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丰硕成果及建立国际合作的机制和成功经验。

    中国地质调查局六大区中心、发展中心、航遥中心、矿产资源所、地质所、物化探所、岩溶所等局属单位,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华东五省一市国土资源厅(局)和有关地勘系统、矿业企业的代表,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