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拓展地学合作模式,加强中拉国际合作交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召开“拉美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座谈会”

来源:科学技术处、境外地质调查院 发布时间:2017-01-18

20171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李基宏主任、邢光福总工程师,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美大处李宁副处长等领导在南京会见了拉美四位青年科学家并出席了座谈会。通过本次引进秘鲁、墨西哥杰出科技人员来华工作,有利于推广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先进地质调查技术,提升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国际影响力,为双方开展中-拉国际合作奠定良好基础,有利于促进与秘鲁、墨西哥地质调查局在地学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在中国科学技术部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邀请墨西哥地质调查局青年地质学家艾伯特·拉米雷兹(Alberto Ramirez)、马克·赫南德(Marco Hernandez),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史安妮·巴斯凯兹(Shianny Vasquez)、马克·查皮塔兹(Marco Chumpitaz)来华进行为期半年的人才交流与合作研究,这是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首次引进国际人才开展交流与合作研究活动。

2008年以来,南京地调中心与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墨西哥地质调查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分别在秘鲁的阿雷基帕省西北部地区1:10万地球化学调查、秘鲁北部奇克拉约地区1:25万地质矿产调查填图的示范,以及环太平洋成矿带对比研究等技术合作。在墨西哥帕伦克开展地质公园和医疗地质学技术交流、墨西哥全国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等地质调查交流合作。中国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秘鲁、墨西哥地质调查局开展了领导之间的多次互访,为本次“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

李基宏主任介绍了南京地调中心的机构职能,近年来与拉美国家政府间合作交流情况以及拉美青年来华工作的总体安排。李宁副处长对南京地调中心开展此项目所作出的工作表示感谢,介绍了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项目背景和国际政治意义,对外国青年在华工作与生活提出了建议与祝愿,希望通过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友谊。

墨西哥、秘鲁两国的青年科学家们代表各自的地调机构,对中方提供的交流机会以及在工作与生活上的安排与照顾,表达了由衷地感谢,他们希望通过此次交流项目,提升地学知识,深化国际合作,增进双边友谊。

邢光福总工介绍了我中心的专业研究概况和科研成果,并根据4位拉美青年科学家的科研履历安排对口的项目工作。同时对四位青年科学家在华工作需要注意的安全和保密事项提出了建议与要求。

在未来的半年内,4位青年将进驻不同项目组,与南京地调中心科研人员,在华东地区共同开展地质调查工作。相关项目的青年负责人也与拉美青年进行了接触,探讨具体项目情况。

中心科技处、境外地质调查院和安全保密处等领导参加了会见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