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美国雅宝集团有意全权控股澳大利亚格林布什锂矿

发布时间:2020-06-22

(境外地质室 朱意萍编译 转自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

529日消息,美国雅宝集团(Albemarle)表示,希望全权控制全球最大锂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Greenbushes),暗示有意阻止任何竞争对手收购天齐锂业的控股权(Tianqi Lithium Corp)。

天齐锂业拥有格林布什公司51%的股份,而雅宝公司拥有49%。天齐锂业公司正在出售包括格林布什在内的一些优质资产,以偿还债务。

雅宝公司锂金属部门主管埃里克·诺里斯(Eric Norris)在基准矿物情报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电动汽车供应链庆典(EV Supply Chain Festival)网络直播中表示,“我们有意控股该合资企业……我们不仅要保持股东地位,还要增加股份。”

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锂金属主要产自卤水和硬岩中。雅宝集团已经在智利阿塔卡玛沙漠中运营了世界最大的卤水型锂矿。通过接手格林布什硬岩型锂矿,雅宝可以获得对这种白色金属的另一个廉价来源的掌控权,诺里斯描述其为世界最佳资源。

天齐锂业公司的财务问题在锂业面临困境时期应运而生,该行业正遭受供应过剩和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打击,各项因素使电动汽车革命暂停。该公司上周表示,其控股股东计划出售所持股份的六分之一,筹资可能超过2亿美元。

天齐锂业公司已与多家银行商谈放款债务条件等事宜,包括两年前以35亿美元贷款入股雅宝最大的竞争对手——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QM)。

诺里斯在上周四的会议上表示,“我预感这是天齐锂业公司走出困境的可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