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澳大利亚阿尔图拉公司与宁波杉杉、萨尤纳等公司签署锂供应合约

发布时间:2020-06-23

(境外地质室 朱意萍编译 转自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

619日最新消息,世界级锂矿项目阿尔图拉矿山的所有者阿尔图拉矿业公司(Altura Mining)与世界级锂离子电池原材料制造商中国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Ningbo Shanshan)旗下的子公司——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Hunan Yongshan Lithium Co., Ltd)签署了2020年度供货合约以及多年期绑定承购合约(a multi-year Binding Offtake AgreementBOA)。宁波杉杉集团在成为阿尔图拉矿业公司的客户同时,也成为该公司持股15.10%的第二大股东。

此外,阿尔图拉与澳大利亚的萨尤纳矿业公司(Sayona Mining Limited)就有关西澳大利亚州皮尔巴拉锂矿区的世界级锂矿投资组合签署的收入协议(Earn-in Agreement)已完成战略评估。

对制造电动汽车和静态存储设备所需的锂离子电池(lithium-ion batteriesLIB)原材料需求在持续增长,全球锂市场主角之一的阿尔图拉矿业公司瞄准了商机。该公司的世界级锂矿项目阿尔图拉矿山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皮尔巴拉矿区皮尔甘古娜(Pilgangoora),其优质锂辉石精矿产能达到220,000tpa。阿尔图拉自20193月开始商业化生产以来,产量和销量有所提高,同时单位成本也有所降低。

签订承购合约

中国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负极和电解质等原材料的一体化供应商之一,市值(上海证券交易所)27亿澳元(约合18.48亿美元),雇员4,000多人。其位于长沙的锂化工厂价值3亿美元,在行业内处于工艺领先。2019年全年,杉杉集团围绕该工厂的建设开展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和设计,于2020年初完成了针对阿尔图拉锂精矿原材料进行的化工厂1期设计,于20204月开始1期的建设,建成后将实现2.5万吨碳酸锂当量(Lithium Carbonate EquivalentLCE)的产能,包括1.5万吨LCE的电池级氢氧化锂和1万吨LCE的电池级碳酸锂。1期工程预计在2020年末或2021年初完成,在20214月全面投产。锂化工厂2期将于2021年开始建设,预计增产2万吨LCE

双方此次签署的承购合约以15.10%的占比确立了杉杉集团在阿尔图拉公司第二大股东的地位,也使阿尔图拉成为杉杉新建的锂化工厂重要的供货商。阿尔图拉公司执行总经理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表示,阿尔图拉矿业公司拥有电池材料领域一些最大最好的客户,而杉杉集团加入客户名单,进一步表明,市场对稳定、长期和优质锂精矿供应的需求日益增强。

完成收入协议的战略评估
2020
64日,阿尔图拉公司宣布已完成与锂矿开发商萨尤纳矿业公司就西澳大利亚州世界级锂矿山投资组合签署的收入协议的战略评审。该协议签署于2019年,旨在共同开发公司的矿权地。

在战略评估之后,矿权地保留了971km2,有一些被舍弃。公司已在靠近阿尔图拉项目现有采矿和加工设施的马里娜(Mallina)(E47/2983,塔巴塔巴(Tabba Tabba)(E45/2364),迪普威尔(Deep Well)(E47/3829)和红岩(Red Rock)(E45/4716)等4个矿权地开展填图和采样工作,这将显著提高勘探发现的可能性。

股票信息

2020619日,阿尔图拉公司股票(以下简称AJM)以0.066澳元(约合0.0453美元)结算,上涨17.86%,市值为16723万澳元(约合11478.667万美元)。过去一个月,AJM的正回报率为36.59%,前三个月为60.00%,年初至今为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