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新喀里多尼亚镍矿投资环境分析

来源: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 作者:徐鸣 王天刚 发布时间:2020-07-21

新喀里多尼亚位于南回归线附近,是法国在大洋洲东南部的一个特别集体。该地区主体由新喀里多尼亚岛和洛亚蒂群岛组成。作为法国的海外属地之一,分成北方、南方和洛亚蒂群岛三个自治省。1853年,法国占领了该岛,此后该岛成为法国殖民地,1946年成为法国的海外领地。20世纪60年代起岛内开始爆发有组织的独立运动并于80年代进入高潮,不断出现剧烈的政治暴力活动。1988年的马提翁协议和1998年的努美阿协议为新喀里多尼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奠定了基础。从1998年起, 新喀里多尼亚经历了20年左右的过渡期,201811,新喀里多尼亚举行了一次全民公决, 结果显示,56.4%的人投票选择继续作为法国的一部分,而43.6%的人选择独立。根据协议,在2022年以前新喀里多尼亚还可以举行两次独立公投。新喀里多尼亚镍矿资源十分丰富,大多数都是红土型镍矿,且品位较高,储量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澳大利亚,埋藏浅,综合利用价值高,易于勘探和开采,而且除目前开发的几个大型镍矿项目外,还有大量的红土型镍矿尚待开发。目前,中资企业对新喀里多尼亚镍矿资源的投资程度比较低。因此,合理开发利用新喀里多尼亚的镍矿资源对保障我国的镍资源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文对希望走出国门开展对新喀里多尼亚镍矿投资的中资企业能起到一定帮助。

1.投资环境

下面分别介绍一下北方省和南方省镍矿投资环境。

1)北方省

在北方省进行矿山开发主要面临三个问题:一是通过利用部分采矿收入来构建地方经济结构,特别是考虑到当地公司与南方省或海外公司之间的竞争;二是当地人就业,特别是青年就业;三是社会凝聚力,特别是传统生活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在大多数情况下,采矿业者为当地人提供的经济利益很少,即使采矿业者承诺为社会、教育和经济发展提供机会。

以北方省的科尼安博镍矿项目(Koniambo)来说,股东包括当地的南太平洋矿业公司和瑞士嘉能可集团,前者由北方省政府持有51%的股份,后者持有49%的股份。科尼安博镍矿项目(Koniambo)镍冶炼厂的年产能为6万吨镍。20134月第一次试生产,201411月工厂全面投产,但由于技术问题和事故,未能满负荷运转。

在科尼安博镍矿项目(Koniambo)投产之前,北方省就将来自该省其他地方的南太平洋矿业公司镍矿的收入再投资于更广泛的经济发展,如旅游业、水产养殖和城市化,以及社会或文化设施的建设。在这种情况下,镍矿衍生为一种经济和政治独立的工具,而不仅仅是为了盈利。投资者有时会提到两个科尼安博镍矿项目(Koniambo:一方面是加工厂的建设和矿山的开发;另一方面是科尼安博镍矿项目(Koniambo)所在的城市的经济发展。

在历史上,土著卡纳克人基本上被排除在新喀里多尼亚采矿业的就业之外。矿业就业一直是科尼安博镍矿项目(Koniambo)周边村庄卡纳克人的主要愿望。调查显示,大多数卡纳克社区支持他们认为是他们的项目的项目,该项目将提供当地就业机会,同时也带来更广泛的发展。对于北方省政府来说,矿业是经济独立和政治解放的工具。当地政府正在努力推动矿业项目所在地的村庄的城市化。他们的目标是成为矿产资源开发的主人,为更广泛的经济发展承担责任。

但发展与新的社会经济差距是并存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在采矿业工作,也不是每个商人都能得到合同。由于当地分包商必须与国际公司和来自新喀里多尼亚首府努美阿的更有经验的商人竞争,在采矿部门争取合同和就业的斗争非常激烈。村庄冲突主要涉及采矿利益分配、土地所有权和合法性。利益分配不均会在社区内产生嫉妒情绪,并导致部族内部和部族间的冲突。传统上对地产的所有权导致了经济利益的流动,因此,当公共当局或私人商人在这些地产上规划经济项目时,土地索赔就会增加。南太平洋矿业公司在半岛上建造镍冶炼厂的请求只是唤醒了一场存在的冲突,而这场冲突的解决将需要很长时间。

2)南方省

在南方省进行矿山开发主要面临三个问题:一是土著权利;二是可持续发展;三是土地问题。

以南方省的戈罗镍矿项目(Goro)为例,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与当地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冲突。在2008年,当地的卡纳克人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签署了可持续发展协议”—《大南方可持续发展公约》。这项公约有三个要点。一是明确规定了通过植树造林、培训环境技术人员和建立植物苗圃进行环境修复。二是成立一个协商性环境委员会,作为公司与项目周边地区居民之间的中间人,确保相关机构参与环境监测活动。三是设立一个企业基金会,其使命是让当地居民参与社会经济和文化上的可持续发展活动。

与矿业公司的冲突源于地方分权的过程,这是各省之间权力关系的不平等造成的。地方化促进了南方省的卡纳克人在处理对他们有直接影响的问题时要求更多集体权利的体现。因此,他们参与了正在进行的与矿业公司和该省重新平衡权力关系的努力,并制定了实现这种关系的策略和方法。一方面,与该公司的冲突源于监管框架薄弱;另一方面,冲突也代表着争取承认的斗争。

当地人民希望保护其自然、社会和经济环境,矿业公司则希望降低面临更严格立法和更大民间社会运动的风险。对于南方的土著人民,可持续发展原则在当地的执行力度,取决于矿产资源租金分配的形式。地方参与模式强调了两件事:第一,土地所有权不是与矿业公司建立关系的充分基础;第二,内部再分配机制将成为传统土地发展的驱动力,特别是私营经济举措的驱动力。

戈罗镍矿项目(Goro)位于耶特市(Yaté)境内,部落的传统土地仅限于一个小的沿海地带。然而,部落位于海岸旁,矿山在高原脚下,该市的其他部落认为对矿山所在区域拥有合法的土地所有权。为了在采矿项目中实现对部落传统合法性地位的承认,在没有实际土地征用的情况下,扩大了土地空间要求。如果部落想成为矿业公司的唯一的优先合伙人,需要首先承认矿业公司的总经理为该地块的土地所有者。因此,它加剧了争夺土地的竞争,并使得与以此土地为基础的矿业公司的关系变得紧张。

2.投资建议

综上所述,新喀里多尼亚的北方省和南方省的投资环境不同,下面分别就两省进行阐述。

北方省:首先要考虑当地经济的发展,中资企业在当地的投资行为最好能和当地经济发展相融合,使得双方建立命运共同体。其次,中资企业投资时要考虑当地人的就业问题,能够解决一部分当地人,特别是解决当地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最后,中资企业在投资时要注意处理好企业发展与当地传统生活的关系,保护好当地的传统生活不被矿山开发所打破。

南方省:首先要考虑当地的社区问题,外国矿业公司在投资时发生的冲突多与此有关,中资企业应该重视与当地部落的协调沟通联系工作,搞好与他们的关系。其次,新喀里多尼亚南方省对环保要求很高,因此中资企业在投资矿山实施过程中,应重视当地的环境保护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保护矿区周围的环境。最后,中资企业要考虑矿山所在地的土地所有权问题,因为当地部落之间围绕土地所有权的争夺时有发生,企业投资之前务必提前做好功课,了解矿山所在土地所有权的状况。

3.注意事项

我国企业前往投资需要注意以下一些方面问题:

政治:虽然新喀里多尼亚北方省的主要政治力量是支持独立的,但南方省的主要政治力量是反对国家从法国独立的。中资企业前往投资时要注意投资项目所在的区域。

社区:新喀里多尼亚的社区问题主要是土地所有权和当地人就业问题,企业在前往投资以前要做好土地归属问题调查,投资后要合理解决当地人的就业问题。

环保:新喀里多尼亚对矿业开发的环保要求很高,而且近些年发生的多起罢工冲突事件与之都有些联系。我国企业在新喀里多尼亚实施矿山项目投资时,如果对环保问题处理不慎,轻则会造成项目延期,重则项目会被迫取消,这将对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我国企业在签订合同之前,要把环保成本考虑在项目总成本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