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中阿战略合作将带来哪些矿业投资机会?

来源:矿业界 作者:朱意萍 发布时间:2022-03-25

20222月,中国与阿根廷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根廷共和国关于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搭建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的项目框架,并签署了涵盖绿色技术、国防军事、科技创新、地球科学等领域的合作文件。按照协议,中国将为阿根廷注入237亿美元的经贸投资,包括140亿美元基建项目投资和97亿美元新项目投资。这一协定将为中阿双方创造实现互利共赢结果的条件,也必将对中国与阿根廷,乃至与整个拉美地区的多元合作带来深远有益的影响。该项合作在矿业领域将会带来哪些机遇?今天矿业界带您来详细梳理。


阿根廷矿产资源潜力

阿根廷拥有铜、金、铀、锂、铅、锌、钼、铜、钾盐等丰富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是拉美主要矿产资源国。蕴藏在普纳高原的锂矿储量1442.58万吨,位居世界第三。已探明铀资源约3万吨, 1600吨,钼10万吨,硼产量世界第8,银产量世界第10

阿根廷2020年的矿业总产值为10.6亿美元,仅占比国民经济比重0.28%,矿业气候明显弱于智利、秘鲁等拉美邻国,堪称“安第斯矿业谷地”。在阿根廷全境70.5万平方千米的矿产资源高潜力区域上,尚有75%未开发,锂、金、银和铜等矿物的产量有成倍增加的潜能。

阿全国注册矿权面积达18.3万平方千米,目前有87个矿业项目,其中34个处于高级勘探阶段,14个正在进行预经济评估,5个是预可行性研究阶段,12个在可行性研究阶段,17个在产矿山,3个在建矿山。


阿根廷矿业投资环境

阿根廷政府鼓励外国投资,外资享有国民待遇,在法律、税收等方面予以保障和优惠。作为联邦制国家,阿根廷各地矿业管理权限由省级政府掌控,矿业权和采矿权交易灵活便捷国家重视环保,冰川及冻土保护区禁止采矿。社区、工会、非政府组织在环保和维权方面积极活跃,企业的矿业开发应注重践行ESG理念。基础设施优良,公路与水路交通发达,曾经发达的铁路系统因年久失修和经营不善已大面积停运。电力和水源基本能满足矿山开采运营。

就矿业投资环境最具吸引力的省份而言,2021年,圣胡安省以吸引了51亿美元投资额领先,占据该国近两年来投资总额的55.6%,阿根廷全国大于250吨金储量的4个金矿中的3个就位于该省。萨尔塔省以25亿美元位居第二。卡塔马卡省以12亿美元位列第三,阿根廷的铜矿几乎全部产自该省,该省也是西北锂矿3省之一,新任阿根廷矿业部长费尔南达·阿维就曾担任卡省矿业部长。胡胡伊省以4.2亿美元位居第四。这些省份都具备矿业相对发达,法规完善,基础设施良好,地质条件和找矿潜力大等特点。

阿根廷国民经济多年来受外债危机制约,其通胀水平在拉美地区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委内瑞拉。阿根廷政府近年来也在推行经济改革计划,希望通过矿业提振国民经济。20219月,阿根廷政府宣布将启动国家矿业战略发展计划(PEDMA),目标是将矿产品出口额增长3倍至100多亿美元,以此作为“社区发展、国家工业和出口增长的引擎”。未来阿根廷矿产品出口将增长3.4倍,达到107亿美元,其驱动力将主要来自锂和铜矿的爆发性增长。

20221月,阿根廷政府表示将出口税从12%降至8%该国需要220亿美元开发已确认的铜矿项目,73亿美元开发锂矿项目,金矿和银矿的投资规模分别为16.5亿美元和11.1亿美元。政府正在考虑设定更灵活的投资促进方案,20214月开始,对于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出口商,利润和股息的海外转移也变得更加灵活。

 

中国矿企在阿投资情况

阿根廷外资矿业公司主要经营矿种为锂,金,银,铜等; 本土矿业公司主要经营矿种为金、银、铁、煤等。赣锋锂业、西藏珠峰矿业、紫金矿业、山东黄金等中资企业已参与该国的资源合作开发,未来“一带一路”矿业合作和投资将进一步深化。

其中,山东黄金公司与巴里克黄金公司合资经营的该国最大金矿贝拉德罗(Veladero)的生产寿命已延长至2030年。赣锋锂业公司与美洲锂业合资经营的胡胡伊省高查瑞-奥拉罗兹锂矿项目二期扩产计划已获批准,预计在2022年第3季度进入生产。西藏珠峰矿业公司在 Sal de los Angeles锂矿项目占股45%紫金矿业公司通过收购加拿大新锂公司获得3Q项目(Tres Quebradas),将投资3.8亿美元在3Q建设碳酸锂工厂,计划年产2万吨碳酸锂,并在中期实现产量翻番。该项目预计今年开工建设,2023年底投产。此外,紫金矿业还计划在阿根廷寻找金矿和铜矿高级阶段项目,进行其他重要投资。

中国电建在阿根廷胡胡伊省承建的高查瑞31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中资企业还参与了串联起阿根廷中北部的贝尔格拉诺铁路系统修复工程、南部圣克鲁斯省孔拉水电站、“华龙一号”核电站建设等大型基建项目。这些将为改善区域基建水平和能源结构、促进当地经济绿色发展提供强劲的支持。

 

中阿矿业合作前景

阿根廷资源禀赋丰厚,但矿产勘查和开发程度低,而中国在装备、技术、地学科研、资金、产能等方面具有优势。阿政府对吸引外资投入矿业持积极态度,多次在中国举行矿业项目推介会。相对温和的矿业投资环境有利于中资企业投资。利用中国对阿根廷在交通运输、电力能源等基建项目的投入与支持,可加快提升产业间互联互通,形成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能源便捷利用、资源高效提取的生产建设模式。

保障清洁能源转型中的资源供应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目标。阿根廷的新能源产业原材料丰富,合作空间巨大。以锂矿为例,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带动了全球锂矿需求激增。阿根廷是我国第二大卤水型锂矿进口国。2021年,阿根廷矿业出口额达32.30亿美元,同比增长23.3%。矿产品对外销售额创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12月的锂出口量同比增长202.3%,在电池材料短缺的情况下,中国的强劲需求加速了这种增长。为提高产能和出口高附加值产品,阿根廷出台的《可持续交通促进法》将推动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基地的建设,希望在本国发展新能源相关产业,延长锂矿资源开发产业链,发展下游产业,为区域锂矿的可持续开发奠定基础。因此,积极开展中阿锂矿开发合作,有利于推动两国围绕碳中和目标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更有利于服务双碳目标实现,支持全球实现清洁能源转型。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通过政策沟通、资金融通,减少投资壁垒,改善矿业投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两国矿产资源全产业链发展水平。不但有利于促进阿根廷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也能够满足中国优化产业结构的现代化需求。可以说,未来中阿矿业合作潜力巨大。而整个拉美地区在全球新能源产业和传统矿产资源供应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中阿矿业合作无疑将使得中拉矿业合作服务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

 

中国阿根廷地球科学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