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热议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热点

涉及探测技术、评价理论、未来发展方向等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高慧丽 发布时间:2018-11-14

1112日,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参加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利用国际研讨会,围绕面向未来的地下空间探测与开发这一主题,就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技术、地下空间利用评价理论、未来地下空间开发发展方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共同为城市地上地下一体化建设、国土空间科学规划和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严光生在会上指出,根据国家向地球深部进军的指导思想,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城市地质调查与地下空间的探测与利用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工作内容,明确要求开展地下空间三维调查、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示范,评估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潜力和利用前景,加快查清城市地下三维地质结构,推进城市立体发展和地下空间安全利用。为支撑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要求以及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把加强城市地质工作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制定了城市地质调查总体方案,设立了城市地质调查工程,开展了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工作,部署的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对于地下空间科学开发利用至关重要,对于促进城市化科学建设非常重要。

据了解,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城市环境地质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平台,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南京等6个试点城市三维地质调查工作,探索了城市地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我国城市三维地质调查技术方法体系,推动了全国城市地质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开展。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全国城市地质调查工程,并承担了杭州、南昌、安庆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和示范,为全面实施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战略提供工作机制和理论、技术储备。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在地下空间研究方面聚焦精细探测理论与关键技术、地下空间监测技术、智慧地下空间信息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在上海、济南等典型城市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综合地质调查,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会议期间,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与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国际工作组,共同搭建地下空间学术与技术交流的国际化平台,共同探索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利用的技术理论,更加有力的支撑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国土空间规划。

会议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指导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中科院武汉岩土所、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组织召开,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等国相关机构,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