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培养“三德”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2016-04-22

20160318  |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员的道德修养对保证党的先进性和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有重要作用,也是“以德治国”的重要保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要从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做起,提升为政之德,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

  修“政治品德” 滋养精神灵魂

  党员修德,首先要把好自己的“命门”关口。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是最起码的政治品德。二要坚决服从组织。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是党员不可逾越的基本政治规矩。党员必须把“服从”这一政治规矩作为加强道德修养的首要问题加以锤炼,用生命去守护“服从”这一政治秩序。三要坚守群众情感。群众对党的支持和拥护,必须以党员对群众真心付出为基础。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而虚情假意更加危险。党员应把毕生精力和最真挚的感情全部奉献给群众,相濡以沫、至死不渝。

  修“个人道德” 培育价值操守

  作为党员,必须具备道德“正能量”。一要懂得感恩。作为党员,要时刻牢记组织和群众的“挖井”与“拾柴”之恩。二要敬业作为。“敬业奉献”,是公民层面的重要守则。党员讲修德,就是要认真工作、勤恳奉献,绝不能闲混日子、无所事事。三要干净廉洁。党员要牢记廉洁从政既是党纪国法要求、更是自我道德需求,要在精神和灵魂上坚持高雅情趣、坚守清正廉洁,时刻保持自身干净。

  修“生活美德” 净化生态土壤

  党员加强道德修养,要注重发挥生活美德在修身中的生态土壤作用。一要遵守社会公德。社会公德,是个体身处群体中必须遵守的“公序良俗”。不难想象,喜欢醉驾、闯红灯的人,既然敢违背法律肯定也就敢践踏党纪。党员讲修德,必须以生活中严格遵守社会公德为重要基础。二要恪守家庭美德。能否恪守家庭美德,直接影响着党员的从政品德和个人道德。作为党员,只有孝老爱亲,才能珍爱群众;只有勤俭持家,才会珍惜资源;只有与邻里和睦相处,才能团结干事。三要净化交友环境。很多违纪违法的党员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知不觉被“朋友”拉下水。党员修德,并不是让党员“闭关修炼”,而是要求党员多交良师益友,杜绝与品行不端、人格低下尤其是专门围猎党员干部的人越线交往。